•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休闲】彩妆灯会游走中,古镇沙沟约你来!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4-11 10:12 查看数:0 评论:0

泰州的灯会,是种类繁多的、是新颖别致的,是栩栩如生的、是色彩鲜艳的。

划重点!

2019年省级非遗沙沟游走灯会要来了!

赶紧走进兴化沙沟古镇吧~

今年的游走灯会日期暂定为4月20日,最终日期以微信公众号“沙沟古镇旅游”通报为准。

今年的灯会与往年相比又有创新与新风貌:恢复旧时蜡烛灯,更具古意;游灯与人民公园灯景相映……

沙沟彩妆游走灯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兴化沙沟古镇的彩妆游走灯会,是沙沟传统民俗活动,也是近年来每届兴化菜花旅游节的一大看点,目前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华夏一绝"。

旧时的沙沟,彩灯龙骨由竹篾弯曲成型,经绑扎而成,主体布幔用纺绸布,道具则用白纸裱糊,光源全采用烛炬,烛炬既要透光照明,又要安全,不能烫到演员。彩灯糊好后,要在纸上面刷一道钒水,这样可以阻燃防火。最后还要彩画图案,局部地方还要镂空雕刻。每一组灯演绎的是一个故事,或民间传说,或凡人新传。表演时,演员们藏身灯中,“带”着灯一同前行,边走边唱,形成一条游动的灯的海洋。经过一代代创新、提升,沙沟彩灯到了清末民初,已经名声鹊起,誉满大江南北。

兴化沙沟古镇的这些可以"游走"的彩灯,主体类似于一条条"花船",由真人装扮成经典故事里的角色,道具、衬景等都在"花船"的布幔上展现。

演员用戏服里面预先绑扎的布带背着彩灯缓缓前行,因此得名"游走灯会"。由于为彩灯都是沿着大街小巷游走,所以当地老百姓又称之为"出灯";又因为彩灯上的人物都是由真人化妆扮演,所以又称为"妆灯"。

据介绍,沙沟的彩妆游走灯会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沙沟出了一个进士万云鹏,他告老还乡后,由于他在外做官时间比较长,见多识广,根据沙沟的地貌特征,巷道狭窄,他号召大家举行游走灯会,来娱乐当地的百姓。

船灯水上游走表演  

《虹桥三仙》灯表演  

《范蠡传经》灯表演  

沙沟游走灯会是真正百姓的节日,全镇近600名村民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作为沙沟人的节日,上至老人,下至孩子,都在做着充足的准备。

来源:泰州旅游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