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中指有青筋,脑血管硬化风险高!45岁以上格外警惕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3-26 10:15 查看数:0 评论:0

青筋,其实就是我们的静脉血管。

正常情况下,这些静脉血管应该是看不清楚的。但有些人会出现青筋凸起的现象。

一般情况下,男性比女性多见、老人比年轻人多见、运动时比安静时多见、瘦人比胖人多见。

青筋不是筋,而是血管

我们所说的青筋,其实是皮肤下的静脉。

人体循环系统是由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共同组成的。其中静脉数量较多、口径较粗、管壁较薄、可扩张性较大。

静脉有成对的半月形静脉瓣,游离缘朝向心,顺血流开放,逆血流关闭,如此能够保证血液向心流动和防止血液逆流。

然而当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压力增高时,就会在人体表面出现凸起、曲张、扭曲、变色的“青筋”。

虽然消瘦的人皮下脂肪浅薄,静脉也会显现些,或者看起来粗一点,但是其走向还是规律的,不会出现明显的扩张、迂曲。疾病引起的青筋除了扩张迂曲外,还会出现颜色紫暗的情况。

中指有青筋,警惕脑血管硬化

手背青筋常提示腰背部疾患,患者容易有腰背酸痛,腰背肌肉紧张等情况。手指青筋,常提示患者有习惯性便秘、痔疮等问题。

中指有青筋可能有脑血管疾病风险。脑血管疾病的手诊部位是头区,即中指近手掌一侧的整个指节

头区的位置有3条血管,中间1条,两侧各1条,这3条血管都可以反映脑血管的病变。

头区青筋手征示意图

在正常光线下,这三条血管应该是看不到的。如果中指的指掌连接处,出现长度超过下指节1/3的、相对较粗的,甚至凸起的青筋,而且患者年龄超过45岁,就要格外注意脑血管硬化的可能,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脑血管硬化,用中医理论分析就是血瘀,岁数大的人通常有积累性疾病,问题比较复杂,容易出现较粗的青筋。

特别提示

1.并不是头区出现青筋就意味着脑动脉硬化。

如果头区青筋分布在一侧,又细又短,又是4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说明可能存在偏头痛的症状。

2.除了看在头区位置有没有青筋,还要看有没有明显的凸起。

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常在头区的手诊部位有明显的、凸起的、扭曲的血管。

不少人不把这个现象当回事,觉得不过是条小静脉,与身体健康无关。其实,这已经是脑血管硬化的明显征兆了。

中指有青筋,一个动作能保健

中国中医科学院民间传统医药研究室主任刘剑锋表示,如果你中指有青筋,可以试试手部按摩的方式来自我保健。

首先找到头区有青筋的位置或者明显的痛点,找到敏感点后,先用指尖点掐9次,掐完以后再进行按揉。

按揉时以痛点为圆心顺时针按揉36下,再逆时针按揉36下。有青筋酸痛的地方重点掐揉。

3处青筋是疾病预警

除了中指青筋预示脑血管疾病,身体的其他部位有青筋凸起,也应引起高度警惕。

1

头面部青筋

头有青筋,提示工作压力大或精神压力大。

太阳穴有青筋

当你发现太阳穴处有青筋时,可能会有头晕头痛等症状,若太阳穴青筋扭曲凸起,很可能有脑动脉硬化。

鼻梁有青筋

鼻梁有青筋,常提示胃肠疾病,患者容易有腹痛腹胀、大便不调等症状。

舌下青筋

因“心主血脉,在窍为舌”,所以当舌下青筋(位于舌系带两侧)凸起、颜色暗红,常提示心脏疾病、心力劳损。

2

腹部青筋

若腹壁可见明显曲张凸起的青筋,则常为门静脉高压导致循环障碍或上、下腔静脉回流受阻,肝硬化可出现此体征。

3

下肢青筋

久坐久站的人可能会在腿上发现青筋,时间越长越明显,甚至会有胀痛不适,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

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老烂腿、湿疹、脂皮硬化症、静脉炎、静脉血栓等。

来源:生命时报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