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教育】《知否,知否》:这样的育儿观,值得每个妈妈看!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3-26 10:06 查看数:0 评论:0

妈妈的教育,往往决定着一个家庭的未来走向,更藏着孩子的未来。

热剧《知否》已经结局,有人说是一部宅斗剧,有人说是庶女逆袭史……

不可否认的是,剧中的育儿观值得所有妈妈学习。

盛明兰的母亲卫小娘,是盛纮不受宠的妾室。卫小娘虽为妾室,却是个饱读诗书、蕙质兰心的女子,而养在母亲身边的盛明兰,自幼便耳濡目染。

而后,明兰被养在祖母身边,更是没有一刻放下过读书养性这件紧要的事。

正是童年受了母亲这些影响,才让明兰长成一个有格局有韬略的女子,一路开挂,成为诰命夫人。

这可是那个年代,除皇族外,女人最高的殊荣了。

妈妈的教育里藏着孩子的未来,其中最重要的是妈妈在教育孩子时的选择。

王尔德曾说:

让孩子品性好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们愉快。可大多数父母,在让孩子愉快这件事上,却相当吝啬。

“妈妈,期末考试我语文考了第一名!”

看着儿子的成绩单,还有一旁正在给爸爸讲故事的小女儿,我心中却满满都是感叹,难以想象半年前那些难熬的光景。

我想让儿子做个“好孩子”,却忘记了让孩子品行好的最好方法,是让他愉快。

还记得,刚上四年级的儿子活脱脱一个小土匪。

一上课就开小差、戳橡皮、交头接耳,其他同学没法正常听课,气得老师和我说:“再影响其他同学,就去后面站着听!”

老师的一席话让我瞬间脸红,他还跟没事儿人一样。

不光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回到家以后也不老实,不是招狗逗猫、就是摆弄桌椅电器,一让他学习看书就和我顶嘴。

不仅如此,儿子还带着刚上幼儿园的妹妹一起淘气。

都说,母亲是孩子一生中影响最深的人,“言传身教”是我们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

为了让两个孩子好好“修身养性”,我毅然决然打算“陪读”。

我精挑细选,买了精装版《狼王梦》,花了许久做足了功课,每天睡前给两个孩子讲书,然后等他们睡着了再熬夜准备第二天的内容。

可是,每天到点,两人就像是商量好了似的,各种折腾,好不容易凑在一块,也是心不在焉,还说我讲得枯燥。

就这样熬了一周,当我再次打开《狼王梦》,却发现书中所有的插画都被剪了下来。

我真是又委屈又气愤,冲上去揍儿子。

一向爱顶嘴的儿子被打得一声不吭,我却哭成了泪人……

其实,任何教育都不应该抹杀孩子的天性。

如果你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感到痛苦,那是因为教育方法出了问题

正当我焦虑辗转之时,“奇迹”突然出现了!

那天,我在厨房做饭。刚放学回家的儿子兴奋地缠着我,说:

“妈妈,今天我的作文得了满分,老师还让我念来着!”

儿子怕我不信似的,赶紧从书包里掏出来,拿给我看——

我是小小的,但是我的心却很大,放得下很多很多的“痛苦”。

“痛苦”不是被打晕过去,不是脚被玻璃碴划破了口子和做手术。

“痛苦”就是整个人的心在疼,就是一个人不能告诉别人的秘密。

我又惊喜又诧异地抱住儿子,问道:“你这么小,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痛苦?”

儿子神秘地说:

“这是上周末去舅妈家,妹妹和我一起听书,就记住了。”

他顿了顿,说:“我心里也有秘密呢……”

我心中疑惑,再问,儿子就不说了。

不得已,我给他舅妈打了电话。听罢我的问题,舅妈想了想说:

“这段话出自小学新课标《我亲爱的甜橙树》,是一个关于贫穷、成长,爱和温柔的故事。”

“优质的阅读能带给孩子丰富的精神世界,我平时忙,就让孩子听书。

从名人传记到历史典故,帮孩子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兴趣培养起来了,连学习也高效了许多,要不你也试一试?”

虽然疑惑,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毕竟,他舅妈是语文老师,教育孩子还是有一手的。

但是,儿子心里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呢?

于是,我也开始陪儿子听书,第一本书就是《我亲爱的甜橙树》。

没想到,一本书还没听完,儿子像是变了一个人,昔日的“熊孩子”不仅每次都端端正正坐在书桌前听得入迷,听完还要兴致勃勃给我讲故事——

“任何一个生命,面对危险都会感到害怕。

真正的勇气,是害怕时仍然敢于面对危险,而我们每个人都不缺乏这样的勇气。

我是男子汉,要勇于承担,保护妈妈和妹妹!”

我欣慰不已,连小丫头都每天像模像样地跟着听,到《狼王梦》两人每天还听得津津有味。

无意间,我听到女儿对儿子说:“哥哥,这只狼妈妈也太伟大了!像咱们的妈妈一样!”

儿子说:

“是啊,上次隔壁的小睿睿剪了小狼的图,妈妈都难过了……

等我长大了,一定给妈妈买一百本书,她眼睛花了也不怕,可以像咱们一样听!

嘘,这是我的秘密,可不许再告诉别人了!”

我的眼泪忍不住地掉,不知道什么时候,大概是开始给两个孩子听书的时候吧,他们已经开始长大了……

其实,陪伴孩子从来都不是“熬鹰”一样的互相折磨,而是帮助孩子找到有效的成长方法。

正如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让孩子变聪明,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从名家经典到奇幻冒险故事,从历史人文到科普百科,还有名人传记,100本经典好书。

每本书都总结提炼出最精彩的部分,故事讲得妙趣横生,连我和老公都被吸引了。

甚至有一次,听儿子讲《海底两万里》时,菜都炒糊了。

我才明白王尔德说的那句话,找到一个愉悦的方式让孩子成长,是每个明智的父母都应该做的。

来源:有书

编辑:韩珊(实习)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