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簪花饮酒敬春分

来源: 编辑:高雅 03-21 10:35 查看数:0 评论:0

3月21日迎来春分。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是我们的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

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

春分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名第四。

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

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竖鸡蛋,放纸鸢,挖野菜采野花,簪花饮酒敬春分。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

一候玄鸟至:春分之日,“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

二候:雷乃发生:春分后五日,“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也是春分后出地发声,秋分后入地无声。

三候:始电:再五日,“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春分时节,正是踏青好时节。

作为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春分”既是节气,也是节日,有一系列的祭祀庆典。

古代有春祭日、秋祭月的礼制。

春分在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这时的天气雨天和晴天断断续续,燕子都个个飞来,花儿纷纷开放。这样的美景,有一个思妇却看不到,她还在想着远行的人吧!

踏青时,放风筝可是必不可少的。

风筝,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古时南方称为“鹞”,北方叫做“鸢”。

古时的风筝大多用绢或纸做成鹰的形状,因此风筝又称为“纸鹞”、“纸鸢”。

后来,风筝的形状各异,春天放的风筝形状多为燕子。

春分正是耕种的大好季节,谚语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有一项非常有趣的习俗——竖蛋。

在每年的春分这天,世界各地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中国民俗竖鸡蛋”。

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

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科学家们分析过其中的道理。

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旧时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称为春碧蒿。

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叫“春汤”。

饮食方面的原则是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可适当多吃黄豆芽、芹菜、小葱、莴笋等。

春分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不时会有寒流侵袭,天气变化较大,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

此时,要注意添减衣被,“勿极寒,勿太热”,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

尤其是老人及小孩,抵抗力差,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被,可以多晒太阳,以利祛散寒邪。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3月21日“春分日”现身天宇。

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均可欣赏到。

自古以来,月亮尤其是圆月已成为中国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关于咏月的诗篇更是不胜枚举。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满怀游春逸兴来到山中,山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

备感赏心悦目,欣慰无比,以至夜幕降临后仍留恋不已,竟而忘返。

捧起清澄明澈的泉水,泉水照见月影,好像那一轮明月在自己的手里一般。

摆弄山花,馥郁之气溢满衣衫,游兴正浓真是不忍离去。

哪管它归程迢迢;几番下定决心离开,却又依恋山中一草一木,怀着矛盾的心情,在山道上漫步徐行。

这时一阵幽远的钟声传来,抬头望那钟鸣之处,原来是隐于翠绿丛中、月色之下的山中楼台。

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就要到来,祝所有的朋友都开启美好的闸门,幸福安康。

来源:风格璟院幼儿园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