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教育】什么时候告诉孩子性知识?这个年龄段很重要

来源: 编辑:高雅 03-21 10:17 查看数:0 评论:0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国人对于性方面的知识总觉得很尴尬,大部分家长在孩子面前总是持一种羞涩逃避的态度。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传统家庭从来没有提及过性方面的常识,更不用说性教育了。

青少年的性教育其实是很有必要的,应该告诉他们一些关于性方面的知识。家长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者,也是最适合进行性教育的老师。

作为家长必须要以自信、严肃的态度回答来自孩子关于性的问题。

家长对于孩子的性教育要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是从小到大,循序渐进的过程,进行一些和孩子年龄阶段、理解能力相适应的性问题解释。

5岁前,解决性别认同问题

5岁前的孩子,性教育主要是解决性别认同问题。

家长应在洗澡、睡前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不要有意地把女孩扮成男装或将男孩扮成女装,以免孩子从小对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朦胧意识,从而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7~14岁,进行系统的性知识教育

7~14岁的孩子,这期间家长要对孩子进行较系统的性知识教育。

在同青春期之前的儿童谈性时,可借助自然现象、童话、寓言故事,采用比喻的手法把性教育内容穿插其中。

家长可以从植物开花结果讲起,接着联系到人的性与生殖。

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位漂亮的姑娘春天把西瓜种子种到地里,之后她每天都给种子浇水、施肥,种子慢慢长出绿色的叶子。到了夏天,叶子上结出了小花,花谢了就变成了小西瓜,小西瓜越长越大就变成熟透的香甜可口的大西瓜,这个时候就可以摘下来吃了。

妈妈在肚子里也种了一粒种子,在妈妈的精心哺育下,这粒种子慢慢长大,十个月后就变成了一个小人,然后妈妈就把他摘下来,于是这个世界上就出现了活蹦乱跳的宝宝。

家长还可以在看《动物世界》等节目时,用动物的生殖活动进行比喻,和孩子谈蝴蝶的交配,金鱼或鸡、猫的繁殖等,以帮助孩子理解性知识,可避免直接、详细地介绍人类的性行为,避免给这个年龄的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在性知识教育的同时,还须进行性道德教育,帮助少年控制自己萌发中的性冲动,防止性过错行为的发生。

14~18岁,主动关心询问孩子的性困惑

14~18岁的孩子,这期间父母应主动关心询问孩子的性困惑。

有一位男孩睡觉时遗精,他认为是生病了,非常担心,又不好意思告诉父母,自己在书摊买来不健康的书籍想从中找到答案。

一日,母亲整理他的房间时,发现孩子在看一些不健康的书籍,母亲这才意识到该告诉孩子一些正确的性知识了,但是父母都不好意思向他讲性知识。

最后,这位母亲买来有关的青春期性知识的书籍放在孩子的桌上,并通过书信的方式与孩子交流。

古语有云“食色性也”,性欲是一种本能的欲望,将它当做吃饭、喝水一样看待即可,切不可视之如洪水猛兽。科学的方法、有效的引导是可以帮助孩子确立正确的性观念、让孩子受益一生的。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