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鸡蛋、鸭蛋、鹌鹑蛋…营养差别竟这么大!一张表给你说清楚

来源: 编辑:高雅 01-11 12:55 查看数:0 评论:0

鸡蛋、鸭蛋、鹌鹑蛋、鸽子蛋、鹅蛋……都是咱们餐桌上的“常客”,不仅好吃有营养,价格还特实惠!

不过,吃了这么多年,你们知道这些蛋都有啥区别吗?哪个营养最好? 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鸡蛋:营养接近完美的食物

在这么多蛋中,最常吃的当属鸡蛋了,很多人每天都会吃上一两个。 鸡蛋,还被称为“营养接近完美的食物”,这可是非常高的赞誉了~

具体来说,鸡蛋有这些优点:1、营养价值高

鸡蛋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8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类型和氨基酸构成都非常完美。 此外,鸡蛋含有身体需要的维生素A、B2、B12、D、E和叶酸、胆碱、卵磷脂,以及钙、铁、硒等矿物质。

2、保护血管

鸡蛋的蛋黄中,含有保护血管的叶黄素以及铁、硫等微量元素。

3、增强记忆

蛋黄含有的卵磷脂和卵黄素,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

每每吃鸡蛋,总有两件事让人很纠结:1、每天吃几个鸡蛋最好?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应摄入25~50克的蛋类食物为宜,也就是半个或1个鸡蛋。 此外,不同人群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稍作调整:婴幼儿和青少年每天1个鸡蛋能促进他生长发育;哺乳期女性每天吃2~3个鸡蛋即可;老年人代谢能力下降,一天也不宜超过一个鸡蛋。

2、土鸡蛋比洋鸡蛋更有营养?

其实,两种蛋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只不过土鸡蛋的脂肪含量更高,有种油油的口感,被误认为更有营养。 如果有人非要说:“明明土鸡蛋中的铁含量更多,可以补铁啊!” 实话告诉你吧,鸡蛋主要提供的是优质蛋白,让鸡蛋承担补铁的任务真的是为难它了。再说了,土鸡蛋比普通鸡蛋里多的那一点点铁,也就是多吃一口肉的事~

鸭蛋:蛋中的“消防员”,清肺热治喉痛

那么多常吃的蛋中,属于凉性蛋也就鸭蛋这么一个独苗苗,能够清热去燥,最适合肺热咳嗽、咽喉痛的人。所以,如果你有发热口渴、咳黄痰,严重时痰里带血丝等情况,就需要鸭蛋这个“消防员”出马了~

给大家推荐冬季的一道保健佳肴——酱煨蛋,有补益脾胃、温中散寒的作用。

材料:

鸭蛋一个,甜酱、桂皮、川椒、茴香、葱白各适量,烧酒1杯。

做法:

先将整个鸭蛋煮六成熟,取出去壳,和甜酱、桂皮、川椒、茴香、葱白等一齐下锅,再倒些水,煮1小时,最后再浇上烧酒,佐餐食用,每日1~2个。

鹌鹑蛋:养颜补脑、滋肝补肾

别看鹌鹑蛋个子不大,可营养价值一点也不输鸡蛋:

鹌鹑蛋与鸡蛋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等方面含量基本相同,但鹌鹑蛋的维生素A、维生素B族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含量比鸡蛋略高。 在古代,鹌鹑蛋可是食物中的珍品,只有帝王将相们才能吃到,老百姓是很难享用的~

那么,鹌鹑蛋都有哪些好处呢?

1、养颜

鹌鹑蛋可以补气血,女性多吃些很有好处。尤其是一些面色发黄、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的朋友,可以每天吃几个鹌鹑蛋来调补养颜。

2、补脑

中医认为,鹌鹑蛋可以滋养五脏,补益气血,多吃鹌鹑蛋可以健脑安神;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鹌鹑蛋含有的卵磷脂所释放的胆碱可提高脑细胞的功能。

所以,对于经常需要用脑的人来说,与其吃一些来路不明的健脑药品,不如吃鹌鹑蛋这一纯天然的“补脑蛋”~

3、滋肝补肾

给大家推荐一个鹌鹑蛋食疗——鹌鹑蛋羹,有养血益精、滋肝补肾的作用。

材料:

鹌鹑蛋5个,蜂蜜10克,黑芝麻15克。

做法:

把鹌鹑蛋全都打入碗中,然后把黑芝麻和蜂蜜放进去,加入适量清水,用筷子搅匀,放到锅中,隔水蒸熟就可以了。

养生提醒:

虽说鹌鹑蛋个头小,你可别一吃就停不下来。一般来说,

一天吃3~5个

就可以,吃多了容易引发消化问题。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多食鹌鹑蛋。

鸽子蛋:吃一个,能顶两个鸡蛋?

第一次见鸽子蛋的人,很容易被它“靓丽”的外形吸引:

蛋壳均匀细腻,白里透粉,煮熟后,蛋白形似果冻,水感晶莹,什么鸡蛋、鸭蛋、鹌鹑蛋,在它面前,都会黯然失色。

因此,坊间还一直流传着“吃一个鸽子蛋,能顶两个鸡蛋”的说法。而且,鸽子蛋的价格也是远远高于鸡蛋:每公斤的鸽子蛋价格几乎是鸡蛋的7倍多!

那么,“吃一个鸽子蛋,能顶两个鸡蛋”的说法靠谱吗?

其实,两种蛋的营养各有千秋。 就蛋白质含量和微量元素总体含量来说,鸽子蛋是不如鸡蛋的,而“鸽子蛋顶俩鸡蛋”的说法,言过其实了。不过,鸽子蛋的部分微量元素,如维生素B12、钙、铁、磷、锌、硒含量的确要高于鸡蛋。

至于一些商家宣传鸽子蛋具有神奇功效,如促进孕妇食欲、预防小儿麻痹症、治疗孕妇头晕等。

鸽子蛋真做不到啊!大家想想,要是一颗小小的鸽子蛋这么有效,还要医生干啥? 总之,鸽子蛋的确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但远没有一些人宣称的那么神奇罢了。

鹅蛋:蛋白质硒双料冠军

对大多数人来说,鹅蛋就比较陌生了,吃过的朋友在留言区说说呗~(没吃过的小编表示很好奇是啥味道) 鹅蛋虽然比较低调,可营养价值一点也不“低调”,属于闷声干大事的蛋。 首先,每100克鹅蛋含有约14克蛋白质,是常吃的蛋中的蛋白质含量冠军。 其次,每100克鹅蛋含有约27.24微克硒,获得了蛋界硒冠军的殊荣。 硒是咱们身体里的“大忙人”,人体的诸多代谢活动、免疫防御、解毒功能,都缺不了它。

不过,鹅蛋含胆固醇较高,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要少吃。

养生提醒: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鹅蛋个头比较大,建议大家和身边一起分享,最好2~3个人一起吃,而血脂高的人还是少吃为妙。

还是觉得有点迷糊?

没关系,小编非常贴心地(害羞)给大家总结了个表,可以参考一下~

点击查看大图,长按可保存

总之,我们吃的蛋都是禽类卵细胞的衍生物,不同禽类的生长发育历程不完全相同,这些蛋所含的营养各有千秋,但营养都比较全面,用它们补充营养确实是非常好的选择。

对了,如果你一定要小编推荐一种蛋,那必须是实惠又营养的——鸡蛋了!

来源:养生每日推送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