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教育】爸妈最大的缺失,就是没有对孩子进行金钱……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1-07 09:51 查看数:0 评论:0

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教育家默克尔

2018年1月12日,一个叫“一个失业父亲等待女儿归”的博主,在新浪微博上悲情哭诉:“我含辛茹苦积攒了300万,却被女儿偷走,挥霍一空。”

这名博主就是成都的老柴,他女儿今年已经18岁了。女儿很小的时候,老柴就和妻子离了婚,他觉得对不住女儿,所以对女儿的要求总是百依百顺。“不让女儿受任何委屈。”

2017年,女儿提出去加拿大留学,老柴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我往这张卡里存了300万,每个月给你打钱。”年底,老柴女儿就去了加拿大。一周后,老柴发现银行卡不见了,一查,钱已全部转至女儿名下。

“我发现女儿并没去学校报到,而是天天吃喝玩乐买奢侈品,在微博和朋友圈上四处炫耀……”

老柴在微信上苦苦哀求女儿:“如果你不把钱退回来我只有死,你花的钱是带血的钱,是老爸拿命换来的。”女儿却一下拉黑了他。

中国人耻于谈钱,觉得一谈钱就俗,就显得功利,所以大多数中国父母,从不教给孩子关于金钱的知识。

在“缺钱”教育下长大的孩子,不仅对金钱缺乏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更难以理清金钱和人生的关系,所以人生总是“钱恼”不断,甚至因为金钱而毁灭了人生。

而实际上,金钱教育的实质是:幸福教育、人格教育,一个人的金钱观会影响他一生的幸福,今天我们来谈谈金钱教育。

金钱教育的第一步:

让孩子知道钱是从哪里来的

这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带孩子到你工作的地方去看看;第二件:教孩子熟悉社会的各种工种。

我曾见过一个小学生想要买一套游戏皮肤,于是向妈妈要钱:“妈妈,我要买这个”;妈妈拒绝了:“这么贵,不买。”这位小朋友却说:“小气。”妈妈教训说:“妈妈挣点钱不容易,你知道钱是怎么来的吗?”小朋友很不屑地说:“手机来的呀。”

这种案例还少吗?所以要耐心告诉孩子:劳动才能创造财富,金钱是通过辛苦劳动换来的。

金钱教育的第二步:

让孩子知道金钱来之不易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劳动赚钱究竟有多么辛苦,吃一份午餐需要多少钱?他们是完全没有概念的。

誉融教育举办的“一元财商挑战大赛”在活动就是教小朋友用一元钱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午餐。刚开始时小朋友们都会信心满满地说:今天中午我要自己赚钱吃牛排、吃大餐,但是等到在闯关做任务时就会发现很难,半天下来有些小朋友只赚了几块钱,吃个快餐都不够,这时候小朋友就特别能体验到金钱来之不易。如此,他们才能懂得珍惜金钱,并尊重父母及其他人的劳动成果。

金钱教育的第三步:

让孩子懂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为什么现在“裸贷”成风?为什么这么多人做小姐?为什么这么多商人赚黑心钱?为什么这么多官员贪赃枉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时候缺少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样的金钱教育。

作为父母,在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时,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反复强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为了金钱出卖自己身体,不要为了金钱丧失自己良知。

金钱教育的第四步:

要学会给孩子零花钱

有些小孩子会有偷钱的习惯,为什么呢?根本的原因是家里从不给零花钱,小孩子要用钱就必须向爸妈要,但爸妈会经常觉得要求不合理。比如:我想买玩具,妈妈就说:影响学习;比如,我想买书,爸爸就说:可以去图书馆借。当很多用钱要求都得不到满足时,小孩子便萌生了偷钱的念头。

小朋友之所以养成偷钱的习惯,是因为缺乏稳定的零花钱来源。因为有稳定的零花钱可以让孩子产生独立的自主意识;可以让孩子学会计划消费;可以培养孩子量入为出的习惯;给孩子零花钱是非常重要的金钱教育。

金钱教育的第五步:

教孩子合理分配金钱

给孩子稳定的零花钱之后,就要教孩子合理地使用零花钱,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理财观。

《小狗钱钱》中,钱钱给吉娅上的金钱第一课就是:把经历放在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上。当吉娅告诉钱钱他有三个愿望时,钱钱劝吉娅,整理两个储蓄罐,上面分别写着“旧金山”和“笔记本电脑”,定时往里面存钱,这是教孩子合理地分配金钱,也能以此提醒自己,要重视自己的愿望。

金钱教育的第六步:

让孩子明白金钱不是万能的

金钱虽然非常重要,但并不能换来你想要的所有东西,金钱换不来真正的亲情,金钱换不来真正的爱情,金钱换不来真正的友情,金钱换不来年轻的身体,所以我们不能全部依赖金钱。

许多人因为钱,而失去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东西,要让孩子明白: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还有很多,即使不富有,依然可以享受快乐!

金钱教育非常重要,因为金钱教育教孩子以及我们如何获得和对待拥有!

来源:微泰兴

编辑:韩珊(实习)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