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休闲】比寻梦环游记更煽情,《养家之人》颠覆你的想象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1-07 09:45 查看数:0 评论:0

说到去年的优秀动画长篇电影,大家肯定会脱口而出——《寻梦环游记》啊!的确,它是一部非常好看且感人的电影。

但是今天要像大家推荐的这一部也是同样的优秀,那就是今年在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与《寻梦环游记》一起获奖的《养家之人》!

最先吸引我了解它的就是电影海报,奇幻的异域背景,一个女孩,穿着单色上衣,大眼睛凝望前方,松垮的头巾,高鼻深目,广眼细眉,配色之沉抑,沧桑的天真,形成了一种抓人眼球的反差。

《养家之人》和寻梦环游记那种充满希望和爱的旋律不同,《养家之人》小众又艺术,从一开篇就透露着一种浓烈的压抑感和无力感。

但或许世界上不同角落的孩子的故事、乃至战争、生活都是孩子成长的教育课堂。

动画片讲述阿富汗在塔利班统治下,女人不能独自出门,不能上学接受教育,一切都只能有男人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女主帕尔瓦娜的父亲入狱,11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由于家中再没有男人,她必须剪掉长发,装成男孩的模样出门挣钱。

是啊,换一种面貌,换一种性别,世界像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911爆发,美国入侵、塔利班肆虐。女孩帕瓦娜,11岁,她就是片名所指的“养家之人”。

她的父亲,因为出言顶撞了塔利班而被抓入了监狱。

她的母亲和姐姐被软禁在家——在由极端宗教组织统治下的阿富汗,若无成年男性的陪伴,女性不能上街。

也不能接受教育,她们能做的就是呆在家里,服侍丈夫。

11岁的帕瓦娜,是家中唯一一个可以出门养家的人。因为她把长发剪了,假扮成男孩。

想象一下,一个11岁女扮男装的孩子,要走在全是男人的街道上,一旦被发现真实身份,就免不了毒打甚至是杀身之祸。第一次上街,女孩怕极了。

她犹豫了好久,走进店里,唯唯诺诺,说自己想要一公斤的大米。

老板取笑她笨拙的样子,但她特别高兴,因为她知道,没人发现她是女的,她可以上街给家人买粮食了。

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是女扮男装的小伙伴,她比帕瓦娜更早出门赚钱,已经可以头头是道地教育帕瓦娜生存的门道...

“要给自己起一个男孩子的名字,忘掉女孩子的身份。”

“没有不会成功的贿赂,如果没成功,就说明钱太少了。”

慢慢的,帕瓦娜还学会了讨价还价,自己摆摊养家。

对于两个不过十几岁的小姑娘来说,能够自由上街,寻找些被人遗落的糖果,做点苦工能赚钱,高兴得不得了。

但同时,这份快乐可能随时被打断。在洒落着糖果的集市中,塔利班军人可怖的训斥声从未远离,转个角,就看到一个女人因为独自上街买药而被殴打。

这种生活的脆弱性在电影里随时在场,人的性命、家庭的完整、生活的平静可以瞬间就被撕破,却不被在乎。

女性的命运尤其如此,饿了不会有人敢卖东西给你(否则会被塔利班收拾)

只有依靠男人才能获得生存,若被男性虐待,更无可逃之处。

这就是一个11岁的女孩生活着的时代。

11岁,她还是和正常小孩一样,会任性的和姐姐吵架,会因为捡到一个糖果开心不已,但同时,她也已经亲历最残忍的现实,刻下无法排解的忧伤。

无数家庭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在2017年,阿富汗平均每天就有68人死亡或受伤,一年里就发生了2050起袭击,平均每天5.6起。

性侵、童婚、恐怖袭击等社会问题接踵而来 !帕瓦娜的遭遇无疑是悲惨的,但是这只是万千阿富汗家庭之中的一例。

Shukur,12岁时被绑架,被逼成为一名舞童(性奴)。

萨金娜,7岁订婚,12岁嫁给了一个65岁的陌生男人,从结婚那天起,就天天被毒打,14岁时因正当防卫丈夫的攻击失误杀人而坐牢。

阿默德,和祖父前去清真寺却遭遇恐怖袭击,年迈的祖父在袭击中身亡。

动荡的年代里,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

动画片中那一场惨绝人寰长达14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也就是电影设定的时间线),使30万平民伤亡。

惺惺相惜,成了忘年交的两个人彼此照应。后来大叔还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她去救她的爸爸。

无论现实如何残酷冰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爱永远凌驾于其之上,不会泯灭。

女孩也有尊严,面纱下的灵魂

可以不做任何人的附属

这部影片带我们看到了穆斯林女性面纱下的另一面。里面的每位女性,都是一个个让我感觉到真实的个体:

强烈反对妹妹冒险,最后却亲手为她减去长发的温柔姐姐;

识破了亲戚的奸计,最后以死相拼护住子女的刚烈妈妈,还有不循规蹈矩的帕瓦娜。

教育带来思想,思想改变命运的勇气、乐观和坚强

像帕瓦娜这样的女孩是阿富汗最充满生命力的新个体。

她是一个特别的阿富汗女孩,在战乱彻底发生之前,她短暂地接受过教育,她被抓走的父亲正是一位老师;同时,缺粮的饥荒带来的极限压力,突破了传统伦理对她最后的束缚。

追求自由是每个生命平等拥有的权利与天性

当帕瓦娜遇到同样女扮男装的老同学时,发现原来它不是特别的。在战火纷飞、塔利班残酷镇压的世界里,穆斯林女孩拥有的对自由的渴望、对家庭的责任感以及非凡的勇气,令人肃然起敬。

《the Breadwinner》让世界看到:

原来即使在阿富汗,也并非全部是心甘情愿蒙面做附庸的妇女,也有思想保持开放的家人;

原来,那个被世界隐隐排斥的宗教社会,有互相监督敌视的内部告密者,也有充满人情味的陌生人;

原来在最黑暗的地方,只要看到过光的人,就会不顾一切去追求光的方向!

当她的母亲为了等她拿出刀子和男人拼命时,当她的姐姐抱着弟弟在沙漠里奔跑时,未来会怎样没有人知道,但至少此时,他们仍旧站在月光下的同一片土地上,这样就足够了。

故事的最后,帕瓦娜拖着受伤的父亲,母亲与姐姐弟弟向着未知黑暗的家的方向前行,构成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他们或许会死在路上,或许会就此失散。但至少他们还活着,就像帕瓦娜说的那样:“在我们家乡,人才是最无价的珍宝。”

如果说《寻梦环游记》给我们带来的是一场梦幻的旅行,那么《养家之人》给我们渲染的就是一副绝望孤寂的逃亡。

它暗淡、苍凉,到处是枯黄的风沙,和风沙掩埋下的战车和悲凉的灵魂。

黑暗的政府和战争下人民的水深火热,影片无疑是在控诉战争、反对战争的。

但除了这些,影片最璀璨的是黑暗中开出的希望之花,那是在艰难环境下的自由与亲情。

也许生活不能尽如人意,但我们永远可以选择爱与勇气来迎接挑战!

陷身于困境的人们,纵然命运多舛,也能选择抹干眼泪,继续在黑暗中奋勇前行。

这部影片剧情简单清楚,画面风格浓郁却也明快,讲述了社会题材,但避开了沉重也不刻意强调时效性,非常值得一看。

来源:九州森美国际影城泰州稻河店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