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6件小事,让你80岁不痴呆!50岁以上的人必看

来源: 编辑:高雅 12-06 14:19 查看数:0 评论:0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想说的话,一张口却不知道要说什么;下了楼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刚才锁门没?刚放下的东西,就忘记放在那里了……

不瞒你说,这很有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啊!

《2015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症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各地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将从当前的4700万人增加两倍多,达到1.32亿人。

仅2015年一年,就有约1000万老年痴呆症新增病例,相当于每分钟约19人罹患老年痴呆症。

据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老年痴呆患者数已居世界第一位,每20位6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位患老年痴呆。老年痴呆已成为中老年健康的“第四杀手”,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老年痴呆10大预警

1、记忆力衰退,记不起眼前或短期内发生的事。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3、语言表达产生困难。4、丧失时间观念与方向感,甚至会迷路。5、判断力与警觉性降低。6、理解力或安排事务的能力下降。7、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8、情绪发生剧变,动辄发怒。9、个性改变。 10、失去活动力,无法照顾自己。

老年性痴呆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脑血管痴呆,大概占50%;一种是阿兹海默型痴呆,约占25%。尽管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治愈老年痴呆,但是大量的科学研究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预防痴呆的办法。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研究表明,手指的各类运动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延缓脑神经细胞的老化,促进理解、记忆等功能。

01

做做手指操

手心相对,上下摩擦;手心搓手背。

用拇指及食指抓住另一只手的小指基部正中,揉捏10次。

双手十指交叉用力相握,然后突然猛力拉开。

双手十指交叉握拳,顺时针转动。

单手握拳,击打另一手掌心。

一手握拳,一手五指散开。

一手手心按压一手指尖。

两手拇指、食指做爬梯动作。

刺激手心,每次捏掐20次。

02

玩玩手指游戏

一支枪打四只鸟

健康的生活方式

01

饮食均衡

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蛋白质、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

02

增强锻炼

经常锻炼,特别是参加有氧运动,比如慢跑、骑自行车,跳广场舞都行,可以增加大脑的记忆中心,使其保持活力。

03

保证充足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重置”你的大脑,使其变得更加敏锐。

04

多听听音乐

听音乐会增强认知,并且改善人的精神焦点,舒缓压力。

05

保持积极的社交关系

积极的社交关系,可以帮助预防记忆丧失,有益身心健康。

06

坚持思维训练

比如去学习一门课程,或者玩玩棋盘游戏,如此思维训练,可以让大脑保持健康。

除了多参与社交活动之外,预防老年痴呆,一定要多用脑,看书、练书法、养花,甚至是打麻将等娱乐活动都会有一定的效果。中老年朋友还可以陪着孙子孙女一块学习,动动脑。

特别要注意,老人不能整天坐在家里看电视。有研究结果显示,每多看一小时电视,今后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要比不爱看电视的人高出1.3倍。

来源:健康圈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