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提醒】警惕!这种水果真不能随便吃,严重会致命!现在了解还不晚

来源: 编辑:高雅 10-22 09:17 查看数:0 评论:0

水果,一直以来是大家非常喜欢食用的一类食材,水分足、味道甜美且营养丰富。

但是,最近关于杨桃的新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一位老大爷食欲不好,有天馋杨桃,一口气吃了两个大杨桃,大约有半斤多,随后出现呕吐、抽搐,昏迷,最后不幸去世。据了解,老大爷是血液透析一年多的尿毒症患者。

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那么,为什么杨桃的毒性如此大?哪些人不能吃?以后还能不能吃呢?今天就和大家详细的说一说。

为什么吃完杨桃会中毒?

杨桃,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它的形状“诱人”,切开之后呈现出五角星状,另外杨桃的口感爽脆,吃起来较为清甜,其中也含有较多的水分物质,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吃杨桃中毒,其根本原因是杨桃当中导致肾损害的一种毒性物质,它是一种“草酸盐”,但是其具体毒性成分还没有被确定(仍待考究)。

目前理论上最大可能性的中毒机理是正常人食用杨桃后会将其中的“有毒因子”通过肾脏最终排出体外,但对于肾脏功能不全或者尿毒症病人来说,很难将毒素排出,从而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出现损伤,然后上皮细胞足突受损,接着就会引发产生血尿等一系列的反应,严重者会导致神经中毒、意识障碍甚至死亡的发生。

杨桃中毒有什么症状?

杨桃中毒后,具体症状可以分为三方面。

一、消化系统。主要表现为“呕吐、频繁打嗝等”。

二、精神方面。主要包括“烦躁、失眠、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三、神经系统。主要包括“休克甚至死亡”。

杨桃还能吃吗?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健康)食用杨桃一般很少发生中毒情况,也就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但是也需“靠谱为之”

一是要避免空腹食用杨桃,减少刺激。

二是要“浅尝辄止”,每次食用杨桃不超过“1个(100克左右)”,适量更为靠谱。

哪些人不能食用杨桃?

婴幼儿

对于婴幼儿来说,脏器处于“发育”阶段,肝肾功能本身不强,并不适合食用。

肾病患者,肾功能不全的人群

对于有肾病的人群、存在肾功能不全的人群、肾功能衰竭的人群、血液透析的病人以及腹膜透析的患者请不要食用杨桃或者杨桃汁、杨桃罐头等加工副产品。

来源:兴化生活圈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