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62岁男子浴室猝死,洗澡时这3个坏习惯,早改更安全

来源: 编辑:汤晨洁 10-17 15:03 查看数:0 评论:0

本月初,有一条新闻报道,一位62岁的老伯在浴室洗澡的时候突然间倒地,其他人发现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警方已排除他杀和自杀可能,判定为猝死。其实近几年来也有类似的案例见报,所以怎么好好地洗个澡就会突然猝死呢?

其实,这跟如今的气温以及洗澡时候水温对身体的刺激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已经是深秋季节,天气也比较冷,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病突发的季节。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一直都是导致猝死的重要原因。所以,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洗澡的时候不得不注意一些细节。

1、洗澡时的水温:很多人不论一年四季都喜欢用冷水洗澡,也有的人喜欢洗个热水澡,特别在天气寒冷的时候用很热的水洗澡。过高或者过低的水温对于血管、心脏的活动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水温过高可能会损伤皮肤,还会导致血管扩张,导致心脏供血不足;水温过冷使血管发生收缩,血压升高。洗澡的水温控制在人体的温度37℃左右是比较适宜的,最好不要超过40℃

2、控制时间:天气寒冷的时候人们都喜欢在浴室里待很久,一般来说洗澡的时间不应超过半小时,长时间洗澡,容易造成皮肤脱水的情况;加上浴室的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出现缺氧导致的头晕、乏力、胸闷等症状;此外,血管受到长时间的刺激也很容易造成心脑血管的疾病。

3、这些情况下不要马上洗澡:有一些情况是不适合马上洗澡的,比如早上刚刚起来、饱餐之后、激烈运动之后、情绪很激动的时候,刚刚喝完酒,以及做完拔罐刮痧等情况,这种时候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缓和自己的状态再洗澡。

猝死高发的时间段,不得不知道

一年之中冬季时发生猝死的风险会增加,这是由于寒冷的时候人体血管容易收缩,出现血压升高。而在一天之中发生的时间就是凌晨和上午6-10点。清晨是一天之中,血压的最高峰,同时经过一天的休息,这个时候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比较低,血液的黏稠度比较高,所以早上刚起来的时候是不适合马上进行晨练运动或者洗澡的,而且尤其要避免洗头。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