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泰州人,10月份要重点严防这些传染病……

来源: 编辑:高雅 10-11 14:16 查看数:0 评论:0

进入十月份,随着天气的转凉以及秋收季节到来,水痘恙虫病手足口病多发,结合既往疫情监测数据,泰州市疾控中心对水痘、恙虫病和手足口病开展了风险评估。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监测发现,今年九月份,我市报告发病是去年同期的1.3倍,也是近5年发病的最高水平。我市既往学校缺课监测显示,10月是我市水痘疫情的多发季节,每年度水痘聚集性疫情预警7次,居各预警类别前列。泰州市疾控中心预测10月份,我市水痘疫情仍将出现持续高发,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是其主要预防措施。

恙虫病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经恙螨幼虫叮咬而传给人,临床上以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以及皮疹为特征,少数病例发生严重并发症。我市的恙虫病流行于秋收季节,近年来我市部分地区出现该病的流行,以田间作业居民发病为主,易误诊。我市秋季农作物收获时间常于10月中下旬开始,从事田间劳作的人群如无实施有效的防护,有可能被携带致病菌的恙螨幼虫叮咬,由于恙虫病的潜伏期较长,其发病高峰常集中在11月的上中旬,因此,10月下旬,从事田间劳动的居民具有较高的感染风险。

泰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科副主任医师戴文军说:“主要是是在田间劳作的人,需要扎紧袖口、注意穿靴子、在袖口部位抹一些防虫药水等,这样子去防止螨虫的叮咬,在田间劳作完以后,注意身上的清洗,把恙螨及时清除,发现病例以后要及时的就诊。”

每年的秋冬季节五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易多发,要注意及时预防,发现后及时治疗。

记者:马晓斌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