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为什么睡觉到了半夜嘴巴又苦又干燥?这4个原因,先排查一下

来源: 编辑:汤晨洁 10-09 09:48 查看数:0 评论:0

有的人晚上睡觉,到了后半夜嘴巴又苦又干燥,这是为什么呢?千万别不以为然,这有可能是疾病“找上门”了。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该如何预防。

为什么睡觉到了半夜嘴巴又苦又干燥?

1、口腔疾病。口腔疾病也会引起这种情况出现,例如牙周炎、龋齿等问题就是因为日常口腔处理不干净,导致口腔内部细菌超标,因而引起口苦以及口臭,此时应到口腔科就诊。另外,上火会导致口腔溃疡等问题出现,也会引起口苦这种情况出现。

2、肝胆问题。中医认为,口干口苦是肝胆火旺的典型症状。当人体的肝脏功能出现问题时,体内的代谢物、毒素、垃圾就不能及时排出并且堆积,从而引起口苦。另外,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也会因为胆汁运输不通畅而引起口苦。

3、精神性口苦。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吸烟酗酒、缺乏运动、打呼噜、张口睡觉等也会引起半夜口干、口苦的现象出现。

4、消化不良。当摄入过量的食物,导致消化不良也会引起口苦的情况出现。因为,大量的食物摄入会加重肠胃的负担,食物消化不完整,从而产生部分气体并反流与口腔中,所以出现口臭和口苦的情况。食管炎、慢性胃炎患者,更容易出现此情况。

如何有效预防?

1、注意清洁口腔。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清洁口腔,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尤其是在食用甜食之后,避免口腔内有大量的细菌,避免龋齿。

2、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早睡早起,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戒烟戒酒,香烟和酒精会伤害我们的肝脏,影响身体排毒,导致口苦的情况出现,所以想要避免口苦,就要戒烟戒酒。

3、均衡的饮食。在饮食上,应避免辛辣、油腻、高盐等食物的摄入,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粮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避免消化不良的现象出现。

4、适当做运动。做运动可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还能预防肥胖,具有瘦身减肥的功效。做完运动之后,要适当给身体补水,有利于促进尿液排出,将毒素、代谢物排出体外。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