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秋天街头随处可见的它,将多人送进医院!最近千万注意

来源: 编辑:汤晨洁 10-07 09:26 查看数:0 评论:0

这个时节

银杏叶正渐渐变成柠檬黄色

在阳光的映照下

一片金黄装点着人间秋色

可是你知道吗?

在这迷人的风景中

却隐藏着一种危险

近日,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连续有10个人入院。起因竟是他们都是接触了同一种东西,其中有一位老人接触它后,皮肤还出现严重化脓症状。而这种东西就是在街头随处可以捡到的白果。

在银杏叶泛黄到落叶的过程中,都会有银杏果掉落地上。医生提醒:千万不能伸手就捡!

吃白果都没事,为什么捡白果过敏?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培媚称,在这段时间,医院每天都会收到一两例因白果过敏的人,且主要以老年人为主。

为什么捡白果会过敏?周医生介绍,白果外皮有一种有机酸,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致敏物质,它主要存于外壳的白浆里。

每个人接触到这种有机酸都有可能产生过敏反应。如果有人用手去接触马路边被压坏的白果,或者裸手去掉外皮,就可能会接触到这种有机酸。这时候如果再去摸脸,额头,脖颈,躯干等部位,就会导致躯干多处过敏。

除了接触处瘙痒外,有的人会全身出现大量的红斑丘疹甚至水疱。

所以,地上的白果也不是你想捡就能捡!

但是,超市里一般卖的是加工处理过的白果,大家可以放心购买,是不会过敏的。煮熟的白果也不会过敏。

不小心白果过敏,咋办?

医生说,刚接触白果的时候,是不会发生过敏的,大部分人都会有24小时到48小时的致敏期。

出现了过敏反应后:

1、如果情况较轻的,可以用炉甘石洗剂进行涂抹。

2、谨记不要用热水清洗,因为遇到热水,皮肤的毛细血管会扩张,反而会放大炎症加重病情。

3、如情况严重的话,建议直接到医院就诊。

白果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医生建议大家在捡白果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在捡的时候可以戴个手套,防止皮肤直接接触白果。在清洗时,最好也戴上胶手套,并用冷水清洗。

靖江现在正是银杏收获时,

路上能看到不少银杏,

可千万别随便用手捡!

提醒更多人!

来源:靖江日报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