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教育】泰美教师 | 蔡尧:用爱做教育

来源: 编辑:汤晨洁 10-07 09:11 查看数:0 评论:0

她热爱班主任工作,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7年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艰巨繁杂而意义重大,她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努力,几多汗水,几多耐心,几多艰辛,几多关爱,几多幸福,几多收获。她就是我市“十佳班主任”蔡尧。

蔡尧,女,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扬州大学教育硕士,一级教师,现任泰州市汪群小学德育主任。

荣誉墙

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3年被评为高港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13年被评为高港区教坛新秀

2015年被评为泰州市教坛新秀

2017年被评为高港区教学能手

2017年被评为泰州市教学能手

2016年被评为高港区最美教师

2016年被评为“江苏美境行动”优秀辅导老师

2016年被评为高港区安全教育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泰州市“31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2017年被评为高港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注重师德修养,爱岗敬业忠职守

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整理好卫生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学生全部离校才放心离开;课间十分钟、课外活动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活动、做操或者谈心,守护好学生安全防线;打扫卫生,特别是大扫除,她冲在最前面。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终内化为对蔡老师、对班级体的感情,他们一起建设良好班集体。

爱生如弟妹,阳光雨露润心田

工作中,她努力养成一颗细微的心,尊重学生、用“爱”培养学生,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夏天她会把自家的电风扇拿到教室,给学生带来清凉;严冬她会做好午饭,请家远的学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汪群地处农村,留守儿童占大多数,有些学生的头上都生了虱子,她常常会带这些学生回家,帮他们好好洗头,监督他们洗澡。每逢周二的中午,她都会准时打开电脑,连上网线,插上摄像头,一个个孩子坐在电脑前,电脑那边是他们的父母,他们对着屏幕谈笑风生,这是她最大的欣慰!

治学严谨口碑好,人格魅力感召人

工作至今在农村学校,她廉洁从教,甘之如饴。“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她班主任工作的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在班级管理中,她实行“圆心”德育管理模式。班主任为圆心,是班级工作的整体规划者,每个学生都作为班级工作的一个圆点,人人都是班级管理者。学期初她会和学生们讨论明确班集体的奋斗目标“让我的优点在集体中闪光”,鼓励每一个孩子坚定“我最棒”的信念。组织学生制订班级公约 “心中有集体,进步靠自己”,在班内提出“自律”的要求,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自己的脚,不追逐搞打;管住自己的心,上课不走神。积极培养小干部,履行“轮值制”,人人有事做;轮流当班干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在班集体活动方面,她坚持以团结向上和积极健康为主,创造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等。她经常通过电访、家访、邀请家长参加活动等方式与家长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她的班级,学生学习活动目标明确,集体主义精神强,纪律好,班风正,学风浓。几年来,她赢得了社会、同事、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一位家长如是说:“蔡老师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让孩子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把孩子交到她的手上,我们放心。”

梅花香自苦寒来,潜心钻研创佳绩

她爱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总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2016年通过共青团系统组织的“心理健康辅导员”考核,取得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2017年获扬大教育硕士学位。几年来,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她也成就了自己。工作至今,她参加的两项课题已结题,还有主持或参加的的两项课题即将结题;多次参加市、区赛课、基本功、征文、教案评比等大赛并荣获一二等奖;多次在校际以上开设公开课,多篇论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所带班级在各项比赛中获奖;辅导多名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获奖;她先后获得多项省市区级荣誉称号。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作为一名平凡的班主任,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班级管理上她都尽力做到更好:让教育无悔,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满意。

来源:泰州教育发布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