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教育】从教三十载 爱生一颗心

来源: 编辑:汤晨洁 10-07 09:08 查看数:0 评论:0

记海陵区十佳师德标兵倪粉华老师

倪粉华,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从教30年,始终把“爱与责任”作为从教的坐标。多年的工作中,她总是要求自己:真诚关爱每一个孩子,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耐心处理每一件事情。她常常这样想:“要想自己的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自己就应该努力去做这样的老师。”

作为一名班主任,学生需要什么她似乎都“拿捏”得十分准确。孩子们有了烦恼,愿意向她倾诉;有了问题,愿意寻求她的帮助;有了快乐,也愿意和她分享。在她的班上,学困生找到了自信,后进生找到了自尊,厌学生也找到了学习的快乐。作为班主任,她深知学生的成长在于健全人格的培养,教育的宽严相济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她要求孩子做到的,她自己首先会做到。每接一个班,她都会和所有孩子共同约定班规,引导孩子认真执行,一视同仁,表现出色的一样奖励,犯了错误的也一样批评指正,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

有一次,班长忘记完成写字作业,作为班级的宠儿,她似乎对班规的执行不以为然。倪老师找班长促膝谈心,分析她错误认识的根源,让她认识到错误是自己主观因素造成的。班长理解了执行班规的积极意义,愉快地执行班规。这样一来,班上孩子看到班长没有执行班规一样要被老师批评,大家执行班规的自觉性更高了。同学们会主动维护校园环境卫生,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同学彼此之间的合作互助也更加默契。

成功源于自律,自律源于对自己严格要求。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让孩子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温暖,感觉公平与正义。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更需老师的宽容。倪老师曾教过一个叫晓高的孩子。晓高很特别,有个性,一切皆以自我为中心,和同伴争吵打闹是常态,班上很多同学都远离他。倪教师多次找晓高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能春风化雨,但这个孩子情绪化严重,不高兴时对老师也是不理不睬,使老师的自尊受到严重挑战。倪老师先把晓高放在一边,改变策略,与其父母沟通,了解状况,分析其性格的成因,与其他老师探讨教育晓高的方法。同时在班上鼓励其他孩子与晓高做朋友,尽可能将晓高融于宽容、友好的集体氛围中,让他感受到大家的友爱。反复抓,抓反复,和煦的春风终于消融了晓高心头的坚冰,有次倪老师外出学习了三天,晓高对妈妈说:“唉,我最敬爱的老师今天不在家,挺失落的!”后来孩子高考后还特地来看望他的小学倪老师。

作为老师,要使不同素质的孩子在各自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充分发展和提高,而多元化的班级文化,则更能发掘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的情操。倪老师带的班每周会组织一次新闻发布会,这个时候小琛同学的记忆力变得超强,十来条新闻他能脱口而出,还会配以图片解说,俨然是个小记者,可在平时让他背一篇课文都很难。在多元的班级活动中,孩子们找到了自信,获得了成长,也得到家长的充分认可。

一位老师不仅爱学生,如果还有让学生佩服的高超教学技能,则更能让学生信服,倪粉华正是这样的老师。

王明阳论教时说:“譬之时雨春风,沾被卉木,莫不萌动发越,自然日长月化。”作为一位语文老师,她要给学生插上智慧的翅膀,让他们翱翔在语文的天空。那,时雨春风在哪里?倪老师把国学经典引入课堂,让传统的文化浸润学生心灵。近年来,她执教了《走近孔子》《论语——交友篇》《论语——诚信篇》等国学课,深受学生的喜欢和同事的赞誉。如今,每天她都向学生推荐一句论语,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学生不但丰富了自己的学识,而且在潜移默化中明白了人生的道理、净化了自己的灵魂。比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生明白了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学生得到了与他人相处的智慧……这样的论语诵读,有效促进了学生成长。每周一次的诵读课,她会和学生共读唐诗宋词,从作者介绍,背景分析,诗词理解,佳句赏析等让学生感知唐诗宋词的美丽,鼓励学生背诵。学生家长也深感古典文化对孩子的影响至深,欣慰地觉得自己的孩子在老师的熏陶下变得有文化了。

时雨春风在哪里?阅读现代经典,陶冶情操之美。每天,倪老师会布置学生读书任务,每周向学生推荐好书。学生小涛因此爱上阅读,爱上语文,语文素养逐步提升,孩子的妈妈感动不已,多次感慨:“要是孩子能早点遇到这样的老师该多好啊!

”时雨春风在哪里?了解社会自然,走向诗意远方。“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9月18日,倪老师会给孩子讲“九•一八”事变,培养学生的民族担当意识;元宵节,会让学生读读《生查子》,让孩子们沐浴经典诗词的光辉;春分时节,她会带学生欣赏美文《春分,一般是惊喜,一般是遗憾》……在这些富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日子里,读读和这个日子有关的文章、诗歌等。就这样,在无拘无束之中,她指导着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美丽,带领学生的思维自由驰骋,给孩子“时雨春风”般的滋润。

万紫千红总是春,生活处处是学问。无论教什么,无论怎样教,她倪老师常常问自己:语文的美呈现了么?学生感受到了么?学生爱上语文了么?她努力让三尺讲台酝满诗意,滋养学生生命。

从教30年来,倪老师就像一脉温泉,暖暖流淌,无声滋润着她的学生。她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获得过“海陵区十佳辅导员”“海陵区师德模范”“泰州市校园阅读导师”“最美人民教师人气王”等荣誉称号。教育实践,笔耕不辍,曾为《泰州晚报》“生活”栏目教育教学话题撰稿,一年时间写了近12万字的工作日记。学生家长两次自发给她送锦旗,真是“从教三十载,爱生一颗心”!

来源:海陵教育发布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