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提醒】螃蟹里注射人造鸡蛋?9月最唬人十大谣言,你信了吗?

来源: 编辑:高雅 09-30 16:41 查看数:0 评论:0

9月,又有哪些谣言在朋友圈“兴风作浪”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你在朋友圈都见过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TOP10:商贩在螃蟹中注入人造鸡蛋?

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近日网上出现一则视频称,“买螃蟹得看螃蟹反面有没有小黑点,有的话,这种螃蟹不能要…全是贩子拿针管往里面打的一些人造鸡蛋!

图片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辟谣:

上观新闻记者发现,所谓“螃蟹盖里的人造鸡蛋”,是熟蟹里面的一层白色固体,而螃蟹身上的小洞,大多是由于螃蟹打斗、挣扎和运输碰撞产生。

另外,如果给螃蟹注胶或者注水,都会导致螃蟹死亡。活蟹一旦死亡,价格自然一落千丈。

TOP9:老师晒家长秀官职截图被解聘?

近日,有传言称福建莆田一老师因晒“学生家长炫家族来头”的聊天记录截图被解聘,截图中家长向老师介绍多位家属官职,让老师多关照自己孩子。

同时,一份被称为“教育部门同意与当事老师解除劳动合同”的红头文件在网上流传。

图片来源:时间视频截图

辟谣:

对此,校方21日回应,该老师在正常从事教学工作。网传老师被解聘文件是教育局此前批准某校教师提出的辞职申请,与此事无关

TOP8:AR扫人民币能鉴别假币?

9月,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联合腾讯推出AR广告,用手机QQ扫100元人民币,就会有AR效果的“金凤凰”飞出。此事在网上传开后,有传言称此功能可以鉴别假币

来源:网页截图

辟谣:

据上观新闻记者实测,在用手机QQ扫描百元纸币时,屏幕上除了出现凤凰,底部还有一行字“本视频不具备鉴伪功能”。

记者随机在网上搜到一张100元人民币的图片,用QQ扫一扫,手机屏幕上也立刻出现凤凰飞舞。

扫描截图

TOP7:首航迫降客机翻360度跟斗?

9月,网上热传一则客机在空中翻跟斗的10秒惊险视频,传言称这是8月28日“首都航空因机械故障在深圳宝安机场成功迫降,谢天谢地,有乘客说捡了条命,这辈子再也不坐飞机了…”

网传视频截图

辟谣: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称,8月28日,首都航空JD5759北京-澳门航班确因机械故障在深圳宝安机场迫降,但没有关于飞机360度翻转的情况

据北京日报,网传视频为故意拼接,纯属误导网友

TOP6:莫言投资被骗血本无归?

9月8日,网上流传一张关于莫言投资失败损失惨重的图片,图中称,莫言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投资到善林金融,结果被骗得血本无归

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辟谣:

9月9日晚莫言回应称,“这消息真的不是真的。既然这消息不是真的,那借着这假消息滋生出来的消息自然也是假消息。”

据新京报报道,莫言女儿管笑笑也表示,“这个是虚假新闻,不属实。我没有听说过这个机构,不知道这个机构是干吗的。”

TOP5:姚明将出任中国足协主席?

近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姚明很可能接替蔡振华,成为中国足协新任主席,此消息传出后,被一些媒体转载,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辟谣:

对此,中国篮协官方微博在9月20日发布消息称,此为不实消息。姚明和中国篮协工作正常,无相关变动

TOP4:深圳将成直辖市?

9月,网上出现了关于深圳将成为直辖市的传言,引发网友关注。

辟谣:

对此,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指出,此传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个别网友的猜测

另据了解,“深圳将成直辖市”的传言之前就有过,有关部门也已多次进行辟谣

图片来源:深圳发布文章截图

TOP3:马云转移1200亿元资产到国外?

9月,自从马云宣布了阿里巴巴的传承计划之后,网上出现了不少文章称马云已转移 1200 亿家产到国外

来源:网页截图

辟谣: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回应称,该文完全捏造事实,恶意诽谤,混淆视听,移花接木,耸人听闻,阿里巴巴公司已经对此向警方报案。

马云在9月20日回应此谣言时表示,“要学会在谣言的口水里游泳”。

TOP2:中山一女子公交车上遭猥亵?

9月25日,有网友上传视频称,广东中山发生一起公交车上猥亵女性事件。网友称,期间女子大声哭叫,但周围乘客与司机始终未进行劝阻。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辟谣:

中山警方高度重视,连夜开展调查,于26日发布消息称:确认视频中事件系因家庭矛盾并非发生于中山。后经证实,此事事发于广西北流,涉事两人已共同生活多年,属“事实夫妻”,并育有一女

发布视频者杨某(男,20岁,中山市人,珠海某学院学生)已被警方带回调查。

TOP1:中国国民素质全球倒数第二?

9月,一篇名为《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排名》的文章在网上传播。

文章称,中国国民素质堪忧,已连续几十年排名世界160位以后或者倒数第二

谣言截图 来源:上海辟谣

辟谣:

北京日报记者在联合国官网上以“国民素质”、“道德水平”等词为关键字搜索,未找到有相关文章和排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的代表助理王小姐也称“从未听说过这份名单”,“联合国不可能会发布这种排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回复北京日报记者邮件截图

你有没有被这些谣言“套路”过?

快把这些真相转给身边人!

别再被谣言坑了!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