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提醒】医保卡这样用很危险!

来源:泰州网警 编辑:高雅 09-20 09:39 查看数:0 评论:0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医保卡应用很广泛,如看病或者去药店买药等,而很多人的医保卡不只是自己用,还会借给亲戚朋友一起用,但是你知道吗,这样做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真实案例:

1、今年8月10日,安徽女子刘芳要做心脏手术但是自己没社保,于是就套用堂姐的医保卡,最终顺利“报销”4.5万元。一年之后,当地医保部门经核实发现,其堂姐并无心脏类疾病,由此东窗事发。如今,涉案的3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这笔款也被追回。

2、去年,湖北的黄先生投保了一重大疾病险,而当年10月,黄先生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在办理赔时,保险公司查到他的医保卡在2012年~2014年有多次肺炎、支气管炎等住院记录,认为他隐瞒病史。黄先生称,他本人在2012年~2014年间根本没有住过院,医保卡是借给亲戚用的。但如此原因导致自己患癌遭拒赔,保险钱也白交了。

其实我国《社会保险法》和全国各地的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监督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医保卡/农保卡不得出借、转让或恶意使用社会保障卡,丢失社会保障卡应及时挂失,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要承担法律责任。

因此就算是帮爸妈刷一下自己的医保买药从法律层面来说,也确实是违法的,情节严重甚至会入刑。

警方提醒

注意自己的医保卡不仅要合法使用,也要收好不外借,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泰州网警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