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血管决定你的寿命!30岁后再不保养就要“生锈”了

来源: 编辑:汤晨洁 09-14 09:28 查看数:0 评论:0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机器,那么血管就像一个复杂的管道系统,连接各个零件,输送营养、排出废物。

正常的血管是有弹性且内壁柔软的,但当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脂质垃圾沉积于动脉血管壁时,容易导致管腔狭窄,从而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数据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9亿,每9秒钟有1人因此丧命。

算一算,你的血管几岁了?

提到血管保养,很多人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关心的事。但你知道吗?近年来频频曝出的白领猝死事件,正是心脑血管疾病日益年轻化的征兆。心肌梗死、脑出血、脑血栓……对于中青年人来说,这些疾病越来越不陌生了。

很多人可能外表是20岁,可是体内血管已经80岁了。

国外有一个“血管年龄自测题”,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情绪压抑;

过于较真;

嗜吃方便面及饼干、点心;

偏食肉类食品;

不愿运动;

每天吸烟支数乘以年龄超过400;

爬楼梯时胸痛;

手脚发凉,有麻木感;

忘性大,经常丢三落四;

血压升高;

胆固醇或血糖升高;

直系亲属中有人死于冠心病或中风。

如果你符合其中1—4项,说明你的血管年龄尚属年轻;

符合5—7项,提示血管年龄超过生理年龄10岁以上;

符合8—12项,说明你的血管年龄将比生理年龄大20岁以上。

后两种情况的出现,提示你患糖尿病、心脏病、脑中风的可能性较大,到了该调整生活方式的时候了。

血管“天敌”黑名单

01

坏心情

瑞士专家最近证实,精神压力可引起血管内膜收缩,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02

久坐不动

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个“不定时炸弹”,还会影响到毛细血管供血,并且随时可能被引爆。

03

餐餐大鱼大肉

常在外面应酬,餐馆里的菜肴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将血管堵塞。

04

吸烟

“吸烟是导致血管发生故障的元凶之一,哪怕你身体再好,一天两包烟,也肯定会给血管留毒,让它一天天脆弱下去”。

美国科学家50多年的研究表明,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

5种方式让血管更年轻

人们常说,“血管年轻人不老”,可人过三十,很难有时间、精力,好好保养自己的血管。

其实,通过合理的饮食改变、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保护血管。为此,推荐5种能让血管更年轻的方式,守护你的血管健康。

01

饮食上要控糖

日常饮食中要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碳水化合物分解的糖分能被人体迅速吸收,令血糖值急升,导致胰岛素过度分泌,从而会使血液变黏稠。

02

吃点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

每天晚上少吃干饭,用小米加黄米熬点稀饭,再加几颗枸杞子和大枣,最护血管。

黑豆:血液循环催化剂

黑豆是一种神奇的食物,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这都要归功于黑豆中所含有的花青素,这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对于血液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而且极其容易被人体吸收,效果不可小视。

推荐吃法:花青素在酸性条件下更稳定,用醋泡有利于黑豆中营养物质的吸收。

泡制前需要先将黑豆炒熟,放凉后倒入陈醋使其没过黑豆,但需要留出大约1/3的空间,以免黑豆膨胀溢出。盖好盖后浸泡,等黑豆完全膨胀后就可以吃了。

黑豆还可以用来打豆浆或熬汤。

燕麦:血脂调节剂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和膳食纤维,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调节血脂有很好的作用。而且,燕麦能带来较强的饱腹感,使人长时间不饿。

推荐吃法:建议选择最“单纯”的燕麦,即大片、整粒、不细碎,且不添加任何糖、奶精等成分的燕麦。可用其熬粥,再加些果仁,营养又美味。

纳豆:血栓溶解剂

纳豆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菌发酵制成的豆制品,研究证实,纳豆中的纳豆激酶能“溶解”血栓,防止心肌梗死、脑梗死等疾病。

此外,纳豆还富含大豆异黄酮、锌、钙与维生素K,不但能补充雌激素,改善更年期症状,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推荐吃法:为了保持纳豆激酶等成分的活性,纳豆不能加热吃,必须是凉菜状态,新鲜食用。

03

增强血管功能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永恒的话题。首先,运动可以很好的锻炼血管,提高血管运输血液的能力,延缓血管的病变,使血管更年轻。

名医池谷敏郎以他行医多年的经验发明了一套体操,动作简单,不需要任何器材,每次1分钟就能达到健身、降低血管年龄,并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原地小跑步体操

不管你是学生、上班族、家庭主妇或退休人员,随时抽个空在原地小跑步1分钟,一天3次。

放松肩膀,手臂自然摆动,但腹部需用力挺着,脚尖垫起来,用跑步的方式,原地小跑步。一天3次,每次1分钟。

进行原地小跑时,血液循环会加速活化,制造出能够修复及扩张血管的一氧化氮,能够有效预防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

04

多喝水

上班一族经常忙起来忘记喝水,这是不好的现象。水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可以清醒身体,也是清洗血管的一大法宝。

第一、喝水可以降低血液的黏度,减少血小板在血管壁上的停留,避免血栓的形成,从而拥有年轻干净的血管。

第二、喝水可以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减少血液内毒素的停留,使血管更健康。

第三、喝水间接促使上班一族运动,上班族很容易因为久坐而患上疾病。喝水可以多去厕所,走路的同时健康血管。

而且喝水可以增强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避免肥胖和高血脂等疾病,从另一方面保护血管。

05

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第一大长寿运动,充足的睡眠不仅仅可以拥有清醒的大脑,还可保护血管。

第一、睡眠让血管放松。上班族在工作时,动脑和动手都需要血管不停地运输血液,血管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而睡眠使人体血液流动稳定,让血管从紧张中摆脱出来,并使血液流动更加畅通。

第二、 睡眠可以排出血液内毒素。睡眠是最佳的排毒时刻,可减少血液中毒素在血管壁上的沉着,保护血管不老化。

第三、 睡眠可以降低胆固醇。胆固醇是血管硬化的杀手,充足的睡眠降低胆固醇,避免血管壁内的“垃圾”沉淀。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有相关疾病的人来说,食物不能代替相关治疗。单纯靠食疗无法达到治病目的,还应及时去医院。

来源:健康圈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