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这7种零食竟然是药!吃多了很危险,第一个就很多人中招

来源: 编辑:高雅 09-13 15:49 查看数:0 评论:0

作为吃货,家里没放几个零食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一些药,也常常被当做日常零食,其中的害处很多人都不知道。

1、润喉片

润喉片甜甜爽爽的,很多小孩一吃就上瘾,大人也不太注意,一不小心就被当成糖果一样吃了。

事实上,润喉片是货真价实的中成药,虽然它的外表和味道很容易迷惑大家,但大家还是要忍住,千万别真当糖果天天吃了。

您看一眼润喉片的成分您就知道了。它是以一些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的中草药为主,如金银花、黄芩、板蓝根、胖大海、蝉蜕等,大部分都是偏寒凉的药物。

平日里如果咽喉没有问题也经常吃,不仅对血管有不利影响,还会引发口腔溃疡等问题。

脾胃虚寒者更是要引起注意,长期服用,不仅会加重对脾胃的伤害,还会引起腹痛腹泻等问题。

孕妇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因为一些润喉糖里含有“冰片”成分,不规范服用可能会引起滑胎。

2、龟苓膏

相信大家不管是在糖水店,还是去超市的货架上,都会看到龟苓膏的存在。一些人还会买龟苓膏粉回来自己做。龟苓膏因其清热解毒的功效,一直是大家喜爱的暑夏糖水食饮。

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等药物精制而成,能起到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作用。

虽然龟苓膏养生功效很好,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当零食吃,因为龟苓膏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龟苓膏含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另外,吃完不能马上喝茶。

3、阿胶蜜枣

如果说有一款零食几乎所有爱养生的女性都吃过的话,那一定是阿胶蜜枣。我们经常会在超市的零食区域看到这款美味的零食。

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阿胶蜜枣首先是中药,然后才是零食。

虽然它能够起到养血补血的功效,特别是阿胶还有补脾和胃、益气养神、滋阴润燥的功效;对于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经常吃些阿胶枣还有助于改善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

但是这份“甜蜜”会让你难以消化,这两者都属于阳气偏热的食物,上火时忌吃,女性月经期,痛经、妇科病人也不能吃。

、滋阴润燥的功效;对于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经常吃些阿胶枣还有助于改善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

但是这份“甜蜜”会让你难以消化,这两者都属于阳气偏热的食物,上火时忌吃,女性月经期,痛经、妇科病人也不能吃。

另外,因其含糖量大,又容易黏在牙齿上,所以牙疼者慎吃,糖尿病患者更是忌食。

4、薄荷糖

薄荷糖,简直就是从小到大记忆最深的一类糖果了。吃起来清凉爽口,很多人很喜欢这种感觉。

如果薄荷糖是正宗的,那么就要注意了。薄荷糖含有相当成分的薄荷提取物,长时间食用,会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黏膜角化层增厚,炎性细菌侵入,使口腔黏膜受到损害。

而且薄荷糖的普遍热量都很高。有研究表明,100克可食用的薄荷糖的热量高达400多大卡,这个热量占了人体每天所需能量的四分之一,属于高热量食物,减肥人士要特别忌口了。

5、健胃消食片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健胃消食片也成为了家庭常备良药。一旦消化不良,就嚼两粒,仿佛成了吃货们的“消化神器”。

消食片作为非处方中成药虽然副作用相对较小,大部分人也都适合,按时按量服用是没有问题的。

但如果没有找到消化不良的具体原因就随意服用,甚至每日把它当做零食一样的摄入,那坏处可就多了。

因为消食片主要成分是山楂,胃酸过多的人吃了,反而会更加刺激肠胃,有胃溃疡、胃黏膜糜烂的人吃了还会加重病情。

所以,建议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对于时不时胃胀的大部分人,小健建议还是通过增加锻炼(提高胃肠蠕动与排空功能)、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等措施进行调理。

6、凉茶

“怕上火,就喝xx凉茶”,我们对这些凉茶广告早已耳熟能详了。凉茶主要成分是菊花、金银花、甘草等,主要用于清热降火,尤其是夏天的时候。

但凉茶顾名思义是非常寒凉的。过量饮用会严重损伤脾胃,容易让人出现气血两虚的症状。

体虚体寒的老年人和小孩要少喝。特别是小孩,认为凉茶是饮料,所以不加节制,就会十分危险。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处于经期,而且体质差、寒气重的话,过多的喝凉茶会延缓血流的速度,形成局部淤血,导致痛经和月经失调的症状出现。

长期如此会拖垮身体,使自己抵抗力下降,对体质是有很大的损伤的。

7、茯苓饼

茯苓是一味很好的养脾胃的食材和药材,茯苓饼是以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拌匀的蜜饯松果碎仁,看起来就是好吃又健康。

一般情况,茯苓饼适用较广,男女老少皆宜,但是肾虚、尿急尿频或虚寒滑精者不可食用。另外茯苓饼含糖,糖尿病患者少吃为妙。

来源:最美扬州人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