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把痰咽回去,对身体有害吗?先明白痰是怎么形成的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29 15:01 查看数:0 评论:0

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在公交上、地铁上、图书馆一直咳嗽不停,惹来旁人的疑问和嫌弃。当喉咙的痰好不容易咳出来了,但吐出来又不得体,咽回去又恶心自己。痰是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能咽回去吗?咽回去对身体有害吗?

痰是怎么形成的?

痰是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当空气中的尘埃、细菌从鼻咽进入气管时,呼吸道的粘液就会把它们牢牢的抓住,并通过正常的咳嗽反射由气管内经口腔排出体外。

痰咽回去对身体有害吗?

痰是气管分泌物+细菌+有害颗粒等组成的,虽然呼吸道的细菌在肠道内不能长期生存和繁殖,且胃酸会杀死绝大多数的细菌,但是也会有部分的细菌躲过了呼吸道粘液和胃部的“排查”,进入小肠,从而引发胃疾病。例如,结核杆菌,具有极强的耐受力,如果是肺结核患者,还是别咽了。

另外,痰里的细菌、病毒,具有传染性,随地吐痰,容易散发在空气中,因此切勿随地吐痰。建议大家,在公众场所可以将痰吐到纸巾里包好,扔到垃圾桶。

如何从痰颜色判断身体疾病?

1、正常人。一般是无痰或者是少量的白色分泌物。

2、黄色或黄绿色痰。通常是因为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呼吸道化脓性炎症、肺结核等。

3、灰色或黑色痰。此类患者咳出的痰是灰色或者黑色,一般是因为吸入大量的灰尘或长期吸烟所致的。

4、红色或棕褐色痰。如果痰是红色或棕褐色,可能是患有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病症,需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5、白色痰。白色痰也分为寒痰、燥痰、湿痰。寒痰是由寒邪入肺,使肺部津液凝聚成痰所致的。帮助排痰宜采用温肺化痰、散寒逐饮的方法。燥痰是由天气干燥,燥邪侵肺或肺阴亏虚所致。排燥痰宜养阴润燥,清肺化痰。湿痰多见于体形较胖及常饮酒者。这是体内湿邪较盛,使肺、脾功能失调或饮食不节而运化失常引起。排湿痰宜燥湿邪、祛痰浊。

6、粉红色痰。多指患者患有急性肺水肿,需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痰是身体的分泌物,应该吐出来,咽回去会危害我们的健康。若有痰需吐出时,可吐到纸巾上,再扔到垃圾桶,切勿随地吐痰,即不礼貌也不卫生,还容易引发传染性疾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