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2018年涨薪表出炉!泰州人快看看你能涨多少!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29 09:31 查看数:0 评论:0

每个月最心塞的时间,一定是收到工资条后的几天,食难下咽、坐卧难安……

房价涨、物价涨、快递邮费都在涨,为啥工资就不见涨.....

日常一问:啥时候涨工资啊?

好消息来了!2018年涨薪表出炉!工资可能真要涨啦!看看你能涨多少~

2018年工资涨多少?

截至目前,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等至少11地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参考建议。

△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来源:中新网

11省份公布

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至少已有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福建、河南、江西、吉林、四川、天津、陕西等11个省份公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以泰州为例,假如月薪4000元,按照上线16%,每月可涨640元;按基准线12%可涨480元;按下线3%可涨120元。

一线职工工资增长

被“重点照顾”

多地在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中要求,要着力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水平。

上海要求,应当努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人员工资水平,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应当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企业高管的工资增长幅度应低于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

福建提出,企业要实行生产一线职工与经营者工资增长挂钩机制,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工资也不宜增长。

所有企业都要给职工涨工资吗?

在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后,有人问,无论企业效益如何,都要给职工涨工资吗?并非如此。(怎么隐隐约约有点心痛的感觉呢...)

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经济效益的不同,各地对企业给出了不同的参考建议。

如,山西等多地要求:

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在基准线和上线区间内安排工资增长;

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围绕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

经济效益和支付能力一般的企业可按下线安排工资增长。

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不能按照工资指导线范围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的,可低于工资指导线下线(含零增长或负增长)确定工资水平。

是强制性要求企业涨工资吗?

很多人想知道,公布工资指导线,是强制性要求企业给员工涨工资吗?

答案是否定的。

据悉,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属于指导性信息,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工资指导线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企业不给涨工资会有啥后果?

尽管工资指导线并不具备强制性,但多地要求,加强对企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在一些地方,如果不按规定落实工资指导线,企业老板会承担一定的后果。

如,吉林就提出,对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按规定落实工资指导线的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参加县级以上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评选,也不能被评选为诚信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单位。

梦想还是得有的!万一真涨了呢...

来源:太灵通

编辑:杨帆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