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二十岁生日,他收到泰州法官爸爸写给他一封信,火爆了朋友圈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22 10:33 查看数:0 评论:0

作者简介:钱晖,泰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去非,我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你二十岁的生日,爸爸首先祝你生日快乐,愿你在未来的日子里平安、健康、幸福。

二十岁,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弱冠之年”。古代男子年至二十,便要行加冠的礼数。冠礼由父亲主持,由指定的贵宾为行冠礼的男子加冠三次,分别代表拥有治人、为国效力、参加祭祀的权力。

这其实也是与咱们中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理念是相合的。现在虽然没有这些礼数了,但过了今日,你已经真正长大成人了,在这里,爸爸想和你聊上几句。

还记得你小的时候,特别皮,到处招惹是非,这也是在你上幼稚园前我给你取大名“去非”的本意。你还记得你额头上的一个小坑吗?幼二的时候课间摔的。

左边脸颊上的疤痕吗?那是你四岁那年5月4日跌的。那次里外缝了八九针,几乎洞穿面颊,还不能打麻醉,疼得你哇哇叫,可就刚刚缝好线,伤口还渗着血,眼泪还挂在眼角,你又在医院大厅的椅子上爬来爬去了。

虽调皮,但男孩子应具有的勇敢、坚强你不缺。

此后长大的烦恼也自不多说,爸爸也曾对你饱以老拳,但养不教父之过,窃以为,有时候的棍棒教育还是有些效果的。起码,你的学业从小到大没要我们操太多心(关于教育方式等你将来做父亲后,请自行把握)。

当然,十岁之后,爸爸再没舍得再动你一个指头,虽然时不时声音还是有些大。

在二附中的那段初中时光,我猜应该你发展最快最蓬勃的时候吧,在此你应该感谢钱方、柯云、王云、樊娟等你的那些恩师,他们像家人一样精心呵护你的成长。

也许是你学得太顺了,也许是太大意了,中考失利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姜二中的高中三年,我知道你心有不甘。但我也知道你需要一份挫折去激励你。事实证明,挫折是成长的一剂良药。

去年高考填志愿,在众多志愿中,你最后选择了临床医学,我很开心。学医是爸爸从小的心愿,最后却阴差阳错从事了法律,你帮爸爸圆了梦。而且,两者本质是相似的,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手艺人”,都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虽说现在可能不是学医的好时代,所谓“劝人学医,天打雷轰。”但再苦再累的行业,总得有人去做,对不?如果你仅仅把学医视为谋生手段,这很可能就是一段艰辛而充满懊悔的旅程,但爸爸知道你不是,你有情怀,有仁心,本质善良,未来的从医之路想来应该是痛并快乐着的。

不过,既然自己选择了,再苦再累,含泪咬牙也要走到底。正如狄更斯说的那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相信,你迎接的将会是一个好的时代。为此,探讨一些问题,你若有异议可以提出来商榷。

首先,你要明白,医学之路没有捷径,没有取巧,选择成为医生,就要担负得起生命之重。你将见识人生路途不同的风景,也将体味生、死别样的风情。纵然艰险,万望你守住初心。

你应该博览群书,作为手艺人,厚积薄发是医生成长的普遍规律。你还应培养一些良好的习惯,比如自律性。上大学与读中学不同之处在于自觉自律。

医学知识十分丰富,医学课程很多,你要做一个勤奋的人、自律的人,努力克服耽于逸乐的坏习惯。经过这一年的学业看来,你做得不错,英语四级过了,六级也过了,还拿了奖学金,这让我很欣慰,比你老爸那时候强多了。

但我要慎重和你说,考得好不等于学得好,学得好也不等于医得好。理论和实践相距甚远,务必细心加耐心,毛躁千万不能有。

其次,你要增加条理性,学会要系统地安排好自己的功课,合理安排必修课和科学选择选修课,在不同的课程之间分配精力、选择参考书和拓展能力等。

希望你能多一些宁静与沉稳,医生最重要的特质莫过于沉稳与宁静,但真正的宁静与沉稳的基础是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过硬的临床实践能力。

再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医学是非常严谨和博大精深的学科,容不得一点点的弄虚作假。古语有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种坦然和诚实,是每个医生或每个科学家应该具备的、不可或缺的品德。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有一年在南航作学术报告时,有同学提了三个问题,丁肇中说“不知道”,所谓“三问三不知”,这让在场的所有同学意外,但却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在一个大型演唱会进行到高潮之际,突然停顿下来。当时举座哗然,帕瓦罗蒂却坦诚地说自己忘记歌词,请大家原谅,结果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我一直认为,最诚实的人就是最聪明的人。

孩子,除了学业好,一位专业的医生,除了一颗金子般的心外,你得有一个很棒的身体。我前些天看纪录片《人间世》,里面有个桥段,中科院葛俊波院士在给病人做一个难度极大的心脏搭桥手术,一站就站了六个小时,片刻休息后,又开始了第二台手术,手术过程中,手指都抽筋了。

试想,要是没有过硬的身体,别说做手术了,恐怕那么长时间站都站不下来。所以,你要多加强锻炼,把身体练得棒棒的。特别提醒你一定要多喝水。

从医的日子里,除了仁爱之心,你还要有一颗平等之心。在咱家家教中,平等的理念一直都有的。就像你我,从小到大,我们之间都是平等的主体。

将来的病人中,不管对方是布衣草根还是荣华贵胄,不管他是腰缠万贯还是不名一文,都要以一颗平等之心待之。在你眼里应只有病人没有身份,并严格保守秘密,尊重个人隐私。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孩子,你以前一直都是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的小鸟,安然自得。

未来的日子太长了,爸妈也会逐渐衰老,给你的庇护也将会越来越少,你将会遭遇人生中的风雨,以及坎坷、打击、迷茫和陷阱。你也会遇到不同价值观的碰撞,有时候外界的排名与荣耀,和同行中内心的评价与信赖并不完全重叠。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追随内心,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有时候比知识还重要。对于那些蝇头小利,蜗角虚名,你不要在意,保持好本色就行。

信的尾声,我们谈谈爱情吧。之前,我们断断续续聊过一些,特别是去年我从北京挂职回来,发现你情感有波动咱们聊过。虽然我们都认为“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实属正常,但那时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我当时还是希望你能适当转移注意力专心迎考。

现在,我们的态度是顺其自然,相信在未来某天,你会邂逅爱情,那个女孩会或长或短陪你走过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节,那是最美不过的事了。对此,我对你只说一个词——负责。对女孩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爱情本身负责。

最后,爸爸愿你能怀揣梦想清单,不忘初心,不要骄傲,篑土积高,不负芳华。成为一名术业精湛,温文儒雅,德医双馨的医生。孩子,相信每一分踏实的奋斗和每一滴辛勤的汗水,也一定不会辜负于你。

送你一阕爸爸填词的《一剪梅》,咱们爷俩共勉。

《一剪梅》

犹记髫年是非招。转眼舞勺。负笈学漂。

人生无处不喧嚣。风会潇潇,雨亦飘飘。

磨剑十年梅骨梢。青锋收鞘。切莫狂骄。

滴泉归海篑山高。潮涌舟摇,独领风骚。

爱你的老爸

2018年8月11日

来源: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