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推荐】延令食记|肉的盛宴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22 10:09 查看数:0 评论:0

夏的尾巴已经不自觉的露了出来,一场狂风暴雨席卷泰兴,吹走笼罩了几个月的炎热。原先被高温封印的食欲终于得到了解放!

作为一个美食编辑,吃,已经变成一项需要钻研的技术活儿。吃遍了大街小巷,吃遍了各色花样,夏吃火锅冬吃冰,就着芥末烤面筋……

感觉自己像一串被打乱的代码,需要重新组合下。

恰逢老爹回家。我准备回去净化一下我的胃,重拾乡味儿。

美味红烧肉

乡下人的餐桌上,猪肉是最物美价廉又拿的上台面的食材。所以猪肉在农村的土灶台上是常客,而最常见的待客菜也是红烧肉。

一大早,我爸就到菜市场挑了一大块猪肉,肥瘦适中的五花肉,搭配什么食材都好吃,煎炸炖煮,什么花样都玩得来。

五花肉洗净,放锅中水煮十分钟左右,煮至筷子能插进去。捞出洗掉肉身上的血沫,控水晾凉后切成方块。

姜蒜切片,葱切段。再拉两捆稻草,一捆柴。准备工作就完成啦!

农村的大铁锅是个有魔力的东西,用土灶锅烧出来的菜就是香!

我爷爷今年八十四岁,身子骨还是很硬朗。家里的土灶锅都是他负责烧,每次我们小辈要帮忙,爷爷总说“烧火也是有大学问的,小孩子家不懂。”

麦秆和芦苇都是易爆的,小时候玩火被芦苇杆爆炸的声音吓到过,还是奶奶拿黄纸蘸水喊魂给我喊回来的。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神奇,很开心。他们都还在,真好。

起火烧锅,锅热倒油,油稍微多一点方便煸炒。大火将油烧热下入肉块煸炒,直至肉块四面焦黄,将煸炒出的油勺出来,只留少许底油。

肉推到一边,底油加入碎冰糖,不断翻炒,炒至糖油一体,焦糖色显现。继续翻炒肉块,把肉块都裹上焦糖色。下葱姜蒜,加料酒,生抽老抽适量,加水没过肉,大火烧开。

还没出锅已经能闻到浓油赤酱的香味儿啦!!!不行啦!肚子里的馋虫忍不住啦!

赶快盖上釜冠,焖煮半个小时。待汤汁浓稠就可以出锅啦!!!

哇塞!看这油亮亮的肉块,两层肥三层瘦,裹着红衣。

夹起一块送入口中,那味道太漂亮了!酥烂咸香,酱香味十足。红烧肉一定要大口吃,肥瘦一起嚼,肉汁在口腔里四溢,顺着舌尖流到喉咙。满足。

“又偷吃!出去择豇豆!”刚吃一口就被我爸逮个正着。在农村有个规矩,长辈和客人没动筷子之前,晚辈是不能吃的。

“我就帮你尝尝咸不咸,小气。”

我爸常年在外经商,但却烧得一手好菜。每次回家都会给我们做一大桌好吃的。似乎是要把在外的这几年分离都狠狠地容到菜里,所以每次他都是“大手笔”……

豇豆烧肉

正值豇豆成熟,一条条垂在枝头,郁郁青青,好不鲜嫩。刚摘下的青豇豆搭配鲜猪肉,客气又不失体面。

豇豆是农村里比较糙的食材,给一点阳光就能疯长。来不及吃的豇豆,奶奶都会焯水后晒成豇豆干。新鲜的豇豆,豆腥味重带着丝丝甜味儿。晒干的豇豆干风味独特,带着大自然的风露和阳光味儿。

豇豆烧肉不挑肉,有点肥的猪肉,煎过之后更香。所以选五花肉最好啦!

切配好葱姜蒜,猪肉切稍薄一点的块。这样方便入味,又能保持猪肉的劲道。

肉洗净沥干水分,热锅热油,先下肥肉煸出肥油再下瘦肉翻炒,姜蒜料酒和生抽,锵!锵!锵!齐齐上阵。

再加入少量清水炖煮,待汤汁浓稠加入鲜豇豆,少许盐和糖,提味又增香。豇豆一定要多煮才好吃。

所以出锅前还要再来一小勺清水焖一焖,才能最大程度吊出豇豆味儿。

哈哈哈,趁我爸不注意再来一口。豇豆清甜,吸足了肉汁。保留了蔬菜特有的清爽,又独具肉的醇香。

记得小时候父母带着我在山西闯荡,吃的最多的就是豇豆烧肉的大锅饭,有时候一连吃好几个月。

也是这道价廉又简单的菜肴陪伴着我们走过了那段筚路蓝缕的日子。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豇豆是最体贴的食材。晒干后储存,到了秋冬拿出来洗净泡水,再做一顿干豇豆焖肉,日子才过的不算清贫。

晒干的豇豆甜味更突出,即使只有点肥肉干,也能把香味儿激发出来。

菱角烧肉

菱角烧肉,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我家门前有一条河,夏天河边长满了菱角,棹动芙蓉落,船移白鹭飞。荷丝傍绕腕,菱角远牵衣。

菱角切半,去壳。热锅下油,下葱姜蒜,五花肉煸炒出油。然后倒入料酒,生抽上色。加开水炖30分钟,放入菱角、少许盐。焖煮30分钟就可以出锅。

菱角又香又糯,中和了肥肉的腻。而五花肉也得荷塘仙子眷顾,染上了一层清新的荷塘味儿。

青椒炒肉

既是肉的盛宴,百般花样自然是不能少了炒肉。要说最经典的炒肉搭配,肯定是青椒炒肉啦!

门口的青椒是奶奶自己种的,青椒,红椒,还有大金条。吸足了雨水和阳光的青椒鲜嫩水灵,透着朝气。

老人家肠胃不好,所以从来不吃辣。但是知道我们喜欢吃辣椒,奶奶还是种了一大片,等着秋天熬辣椒酱寄给在外打拼的爸爸。

肉片煸出油,下蒜片姜片爆香。加适量盐和糖,倒入青椒丝翻炒。顿时屋子里弥漫呛人的辣椒味儿。虽然被呛出了眼泪,奶奶还是坚持要做,怎么劝都劝不住。

“不要紧,不要紧。四儿爱吃,我一会就做好了。”

我爸在家排行老四,奶奶还记得我爸爱吃啥。

恍惚间,觉得岁月并不是那么无情。

它催人别离,催人老;

催人相思,催人孝。

欢聚一堂

红烧肉,豇豆肉,青椒炒肉酱骨头。

焖猪蹄,炖香芋,百叶把子肉带皮。

丝瓜汤,香稻米,夏日肉宴撑肚皮。

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就是,你们都在,一起吃饭。

来源:吃货泰兴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