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最新!泰州家长们都来了解一下,大中小学幼儿园怎么收费?

来源: 编辑:汤晨洁 08-18 10:25 查看数:0 评论:0

2018年秋季开学在即,8月17日上午,江苏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江苏现行的教育收费政策进行综合解读。

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小学及初中、

非义务教育高中以及高等教育

不同阶段的收费政策和标准

都是怎样的呢

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刘璐介绍,2017年,省物价局会同省教育厅、财政厅修订出台了《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已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经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公办和民办全日制、寄宿制、半日制幼儿园及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幼儿班。《办法》明确:

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幼儿园收费项目由省级统一管理,收费标准实行市、县属地管理审批。

幼儿园收费除以下几类收费,其余均不得收

幼儿园可以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仅限寄宿制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包括:伙食费、托管费、校车费。代收费包括集中代购被褥、洗漱用品等收取的生活用品费用,以及外出活动费、园服费等。除上述费用之外的其他费用,幼儿园均不得收取。

义务教育阶段

公办中小学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1、关于公办中小学收费项目

公办中小学收费项目有两类,即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服务性收费项目:

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住宿费和伙食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伙食费。

代收费项目主要有:

校服费(农村中小学不作要求)、社会实践活动费(仅限城市中小学且仅限门票、交通费、食宿费)。

2、关于公办、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

公办小学、初中服务性收费标准由市、县价格部门制定。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由市县制定。

民办中小学收费项目有学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高中教育阶段

高中教育阶段收费项目

高中教育阶段属非义务教育,可以收取学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普通高中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住宿费、伙食费,代收费项目为

教材(含磁带)费、作业本费、校服费(农村中学不作要求)、军训服装费、社会实践活动费(仅限门票、交通费、食宿费)。公办普通高中收费标准

公办高中学费标准由省物价局会同财政、教育部门统一制定学费标准:每生每学期省重点高中不超过850元,市重点高中不超过650元,一般高中不超过500元住宿费:每生每学期100元。条件较好的学校收费标准由所在地价格、财政、教育部门另行制定。

民办高中收费标准

民办高中收费标准由市、县价格部门制定。

高等教育阶段

高等教育收费项目

高等学校可以收取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服务性收费包括上机(上网)服务费、补办证卡工本费、档案查证及翻译费、资料复印费、高校医院收费、汽车停车收费及其他服务项目。代收费项目包括教材费、新生体检费、军训服务费、着装费、公寓用品代收费、高校代收的报名及考试费等等。

高等学校学费及住宅费标准

关于住宿费标准

具备一般条件的社会化学生公寓每间宿舍住4人及以下的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元;每间宿舍住5-6人的每生每年不超过1000元;每间宿舍住7-8人的每生每年不超过700元。具备较好条件的社会化学生公寓4人间每生每年不超过1500元,5-6人间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元。

为社会各界了解教育收费政策,省物价局将通过省物价局网站、官方微博以及全省价格系统新媒体矩阵等平台发布。物价部门也再次提醒各学段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价格收费政策规定,特别要完善收费公示制度,收费标准、依据、监督电话等必须对外公布。同时,要落实好对困难学生的各项优惠减免政策。物价部门也要求全省各级价格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教育收费政策,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及时发现查处各类教育收费违法违规行为,也欢迎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学生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发现学校存在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或登录12358价格举报网站进行举报投诉。

来源:泰州微视听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