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清水煮一宝,拔掉湿气、吓跑疾病……效果太让人惊讶了

来源: 编辑:汤晨洁 08-17 16:43 查看数:0 评论:0

老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这口“气”来自于——脾胃!

中医强调脾胃为后天之本,你一生下来,所有赖以生存的活动都要依靠脾胃。脾胃好,生病少;脾胃伤的话,百病生。

也就是说人的脾胃好了,气血才能充盈了,五脏才会调和,人整体的状况也才能非常好,不容易生病。

养好脾胃是全身健康第一步,也是抗癌第一步。

清水煮一宝,脾胃自然好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陈卫建是中医肿瘤脾胃病专家。健脾胃,陈教授只用到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这味神奇的食材就是——山药。

说起健脾胃,很多人都会想到山药,但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吃法是行不通的,想要彻底拔掉湿气的根,既要讲究吃法,同时还得持之以恒。

陈教授说,大家都知道山药是不错的粗粮,他家在蒸米饭的时候,也会顺带蒸点山药,但如果要作为一味健脾胃的药,很多人都没有吃对。

山药煮水

通常一次取七八片山药,加入300毫升水。开水煮沸后,煮十多分钟,山药水泛白就可以关火,温服。

味道是蛮清甜的,孩子和大人都可以作为日常饮水来喝,当然,不要奢望一下子就有奇效,需要坚持几个月,才有效果显现。

我们选择山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天然晾晒的,没有经过硫磺熏,否则喝起来有股奇怪的酸味,自然晾晒的则没有任何其他的味道,颜色微微泛黄,横断面是有条纹的,不光滑。

一定不要买那种横断面雪白光滑的山药,药效比较差,还有可能是硫磺熏过,有些甚至还会加其他的东西。

山药蒸饭

米饭和山药的比例大约是5:2,具体用量可根据习惯调整。

1、将铁棍山药冲洗掉表面的泥沙,去掉黄褐色表皮,切成小段。

2、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电饭煲中。将山药也放入电饭煲中。

3、按照大米和水1:1.2的比例,加入水。晃匀,滴入几滴食用油,这样做出的饭会更香。

4、电饭煲自动断电后,再焖3—5分钟,将米饭打散,装入碗中,把山药放在大米上,营养美味的山药米饭就做好了!

红枣山药粥

红枣10枚,山药20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1、粳米、红枣提前浸泡半小时,在粳米中滴几滴油,拌一下,放置5分钟;山药去皮,切小粒,浸泡,以防变色。

2、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加入粳米搅动,水开后小火煮。

3、待米粒松软后倒入山药、红枣,小火慢慢熬,用勺搅拌,直到米粥黏软即可。

最伤脾胃的十件事

除了用食疗的方式健脾胃祛湿外,下面这些伤脾胃的生活方式咱也得改改:

1、狂吃冷饮

一到夏天,冷饮便进入了热销期。有些人吃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建议:冷饮偶尔吃一点也无妨,一周一次都是可以接受的频次,任何东西摄入都有一个度,会自我调节就好。

缓解不适症状的方法是喝点姜汤,如果恶心想吐,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建议,吃冷饮的时候最好多在嘴里含一会儿,以减少对脾胃的刺激。

2、猛吹空调

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也对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调、电风扇环境中,容易出现肚子凉痛,甚至腹泻,都和外寒侵袭脾胃有关。

建议:控制温差和湿度,室内湿度保持在60%左右,温度在25℃~26℃之间。

3、穿衣露腰腹

烈日街头,很多时尚女孩穿着露脐装,赶时髦的代价是脾胃受伤。肚脐是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名为“神阙穴”,它的背后还有命门穴。

建议:裸露腰腹会让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袭,不仅伤脾胃,还会伤肾、伤骨头。晚上睡觉时,这个部位也一定要盖好。

4、喝太多凉茶

近年来,凉茶逐渐“北上”,成为全民喜爱的饮料。正宗的凉茶内含性凉的中草药成分,比如菊花、金银花、荷叶等,有去火的功效,内热、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喝一些。

但对于脾胃本就虚寒的人来说,喝太多凉茶就是“雪上加霜”。

建议:凉茶不宜长期饮用,月经期女性、准妈妈、产妇、幼儿都不宜多饮。

5、不吃主食

一到夏天,很多人胃口不好,不爱吃主食。中医讲“五谷为养”,不吃主食,脾胃会越来越虚弱。

建议:如果胃口差,可适当吃开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点养生粥,绿豆薏仁粥、山药扁豆大米粥、红薯燕麦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6、蔬菜只吃生的,不烹制

热天在厨房做饭是种煎熬,因此很多人选择不用开火的凉拌菜或者直接生吃。但凉菜偏凉,生吃不容易消化,都伤害脾胃。

建议:一天里必须有一个烹制的热菜。瓜类、豆类富含营养,夏季可适当多吃。

7、沉迷麻辣重口味

夜晚的街头,麻辣小龙虾、麻辣烫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爱。湿气较重的人,吃点麻辣的食物有助于除湿、开胃、醒脾。

但吃得太多会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胃火,长口疮,这时可喝点绿豆汤或吃点西瓜清火。

8、大量喝酒

酒精会刺激胃黏膜,还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对脾胃极为不利。

9、饥一顿饱一顿

脾胃喜欢规律的生活,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是保养脾胃的要诀。

如果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边走边吃或吃饭中谈事,时间长了必然导致脾胃虚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10、熬夜

天热很多人习惯晚睡。熬夜伤阴,容易引起阴虚、气虚,不仅伤害脾胃,五脏都很受伤。

建议:要想养生,必须睡好“子午觉”,即晚上睡觉不能晚于11点,中午再睡半个小时,才有益于健康。

“脾胃为后天之本”,伏天是养脾胃的黄金时间,只要抓住时机把脾胃养好了,90岁都健步如飞,身轻如燕,无病无灾。

来源:健康圈

编辑:汤晨洁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