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兴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15 09:26 查看数:0 评论:0

“大病可医、小病可疗、无病可养”,近年来,泰兴市科学统筹卫生和养老资源,把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探索创新出“医养结合”新模式。

案例一

50多岁的徐大哥每周就要去护理院看望自己90多岁的老母亲丁秀英。丁秀英一年前患胆总管结石并伴有炎症入住泰兴市人民医院,因年事已高又患有老年痴呆症,医生只能给她做胆总管引流手术。术后不久,丁秀英趁家人不注意时拔掉了引流管。家人只能再次把丁秀英送进了泰兴市人民医院。医生建议徐大哥把老母亲接回家好生服侍,颐养天年。

“老母亲身体不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住在家里很不放心。住养老院又怕环境不好,长期住医院更是承受不起。”徐大哥面带愁容地说,如果有一家既有养老院的设施,又有专业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价格也能接受的养老机构,那该多好呀!经过多方打听,徐大哥选择了泰兴康健护理院。

“胆总管结石伴感染必须及时消炎,不然容易出现感染性休克、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一入住“康健”,当家人鞠志慧就安排医护人员给挂水消炎。“起初,丁老太正常每个月要挂14天的水,连续挂了几个月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现在已经4个月没有挂水了,精神状态很好,每顿能吃大半碗饭。”泰兴康健护理院副院长丁新民告诉记者,“我院根据入住老人不同的情况实行‘分区养护’,康惠护养院负责赡养病情稳定、生活相对能自理的老人;康健护理院负责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及完全不能自理需要康复的老人,且康复后可以转住康惠护养院;康健医院负责医治病情急性发作需及时治疗的老人”。

案例二:

与入住康惠护养院的老人不同,今年22岁的广西小伙邱水清已经躺在病床上17个月了。2017年3月,邱水清因交通事故脑外伤入住泰兴市人民医院ICU。20多天过去了,邱水清还是没有醒来,医生说他可能会成为植物人。

人没有醒来,钱已经花光。邱水清的家人很是绝望。“你不妨去康健医院试试,兴许还会有转机。”听了医生的话,邱水清的家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邱水清转住到泰兴康健医院。

“邱水清生命体征还是比较稳定的,但处于昏迷状态,我们组织医生、护士、护工及康复团队对他进行医疗、护理、促苏醒及康复训练,一坚持就是一个多月。到了入院的第52天,邱水清苏醒了。我们在第一时间通知了他的家人,听到消息的病人家属已泣不成声。”丁新民说,在过了肺部感染关后,邱水清的气管切开内置的导管终于拔掉了。目前,邱水清的智力已经恢复到12岁儿童水平,能语言交流、自行进食,每天可以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穿衣服。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

保证医养结合工作有序开展

泰兴市人民政府下发了

《关于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该市实现养老、医疗充分融合,养老、医疗、康复资源共享、服务便捷,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功能完善,医养结合更加紧密高效,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50%。同时,该市还提出居家养老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制度、推进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将具备条件的老年护理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管理等5项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统一规划、分工负责、整体推进的医养结合发展新局面。


目前在泰兴市,公立医院中已有七圩、蒋华、新市、天星、南沙等5家非建制镇卫生院向医养融合模式成功转型,天星、珊瑚2家卫生院托管了镇政府敬老院,其中珊瑚卫生院还自筹资金建成具有中医药健康养老特色的养老院。夕阳红、康泰养老院、泰兴市社会福利院设立医务室,大庆、康健、新竹、九久乐等四家养老院开设了护理院。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陆楚媛

初审: 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