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孕妇吃了个苹果,致胎儿死亡! 这“杀手”可能就在你身边…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14 10:27 查看数:0 评论:0

正值夏季,大家会把各种食物放入冰箱,可在你的冰箱里,或许还有一种天生不怕冷,素有“冰箱杀手”之称的细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三周前,浙江温州市区一名20多岁的孕妇就中招了,并且导致胎死腹中

20多岁孕妇 不幸胎死腹中

据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梁辉标说,三周前,该院接诊了一名患者,市区人,今年20多岁,怀孕5个月左右,是她的头胎。该名孕妇在入院前,有些发热,体温在37.7℃上下,偶有头痛。她原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可没想到几天后体温波动越来越异常,甚至发起高烧。其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已无法检测到胎心,然后通过B超确诊,其腹中胎儿已经死亡。这样的结果,给女患者及其家属带来很大的打击。

梁辉标说,该名孕妇感染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以下简称“单增李斯特菌”)。

吃了冰箱里的水果而感染

梁辉标说,“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对人类影响力较大的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多为经口传播,但它与其他细菌不同,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生长繁殖,甚至在零下20℃的冷冻室内也能存活1年,因此又被称为“冰箱杀手”

(图文无关)

梁辉标说,他们询问过女患者的食谱,经过一番筛选,最终确认她所吃的水果的嫌疑最大,“冰箱里有生肉,它为单增李斯特菌提供了理想的培养基,放在冰箱里的水果没有与生肉隔开存放,导致水果沾染上了这种细菌。

梁辉标说,正常人群的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大多数感染者,只会出现轻微症状,如呕吐和腹泻。然而,更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发生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如婴儿、孕妇和老人

胎儿感染后 死亡率达30%

梁辉标医生表示,孕妇发病率可达十万分之十二。“单增李斯特菌”感染会发生在孕期任何时候,更多见于妊娠期后3个月。感染胎儿的主要途径,可能是血行性胎盘—胎儿感染,细菌通过胃肠黏膜进入体内后,通过血液达到子宫,感染从子宫蜕膜开始,并在子宫蜕膜内快速增殖,侵入胎盘。感染上这种细菌的胎儿,死亡率为30%至50%

感染初期多表现为非特异性感冒样症状:发热、寒战、肌肉痛,少数人同时伴消化道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发生在产前数日或数周。“该名患者在入院前,就连续多日体温升高,当时如果能尽早来医院就诊,胎儿生还率会提高一些。”

冰箱里的杀手

李斯特菌

1926年,科学家穆里首次在病死兔子体内发现了一种陌生的细菌,这种细菌就是后来被称为“冰箱杀手”的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包括土壤、水域、植物、蔬菜、鱼、鸟、家禽等都曾发现它的身影,国际上公认的李斯特菌共有十个菌株,但是真正能引起人类疾病的只有单增李斯特菌一种。它的主要传染媒介是食物,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

被称为“冰箱杀手”,主要原因是李斯特菌能在2~42℃下生存,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存在李斯特菌污染风险的食物

◆ 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

◆ 未经杀菌的蛋黄酱;

◆ 提前做好、存放时间较长的三明治;

◆ 未完全煮熟的豆芽;

◆ 外面购买的沙拉包或提前准备好的沙拉。

小心李斯特菌找上你

这些症状要警惕

李斯特菌感染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有的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感染患者一开始通常会出现腹泻、发烧,几天或几周后会发生严重高烧、脖子僵硬、意识混乱、肌肉虚弱或呕吐。

但李斯特菌更具危险性的是它可通过血流,进入淋巴系统侵入脑部,脑炎和脑膜炎是李斯特氏症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

出现以下症状,

就要考虑是否感染李斯特菌

如果您有上列任何症状,并且已怀孕、年龄较大、有严重躯体疾病或在使用可削弱免疫系统的药物,应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您的新生儿有以下情况,应联系医生或护士:

●出现发热或其他上述任何症状

●行为表现不同于往常,例如比平时进食更少、呼吸更快或看上去更困倦

这些人是李斯特菌的

重点攻击对象

李斯特菌感染可引起轻微或严重的问题。它在健康人群中通常并不严重,但它在怀孕女性人群中更加危险。

随着怀孕孕程,孕妇的细胞调节免疫反应被抑制,使她的身体更容易受到李斯特菌侵犯。孕妇还会将病菌传给胎儿、新生婴儿,导致流产、胎儿夭折,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败血症或脑膜炎。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李斯特菌

并出现严重问题的风险?

◆ 孕妇;

◆ 新生儿;

◆ 年龄较大的人群;

◆ 患艾滋病、癌症、糖尿病或其他严重躯体疾病的人群;

◆ 曾接受过器官移植或干细胞移植的人群;

◆ 使用了一些让身体难以抗击感染的药物的人群。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

李斯特菌感染?

可通过注意食品安全而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

◆ 避免摄入未经巴氏消毒的奶和乳酪,以及用它们制作的食品;

◆ 吃水果和蔬菜前,要充分清洗;

◆ 烹饪肉类和海鲜时要保证熟透;

◆ 烹饪蛋类时要达到蛋黄变硬的程度;

◆ 手、刀和砧板接触生食后要清洗。

李斯特菌具有耐干燥、耐高盐环境的能力,它的生命力比较顽强。但是李斯特菌并不耐热,巴氏灭菌、烧熟煮透这些简单的措施就能对付它。

有针对李斯特菌的检查吗?

目前有几种不同的相关检查。根据症状,以及是否怀孕或是否有其他躯体疾病进行选择。具体的检查包括:

●血液检测;

●腰椎穿刺;

●检查大便;

●脑部影像学检查。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李文清(实习)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