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安全】报警不用靠“订外卖”,发短信就行,关键时刻能救命!

来源: 编辑:高雅 08-10 09:24 查看数:0 评论:0

随着外卖服务越来越深地介入老百姓生活,除了原先的订餐、跑腿,又被用户赋予了“报警”功能,而日前一则《被困女孩拨打110“订外卖”终获救》的新闻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我出不去,送点吃的吧!”

女孩打110“订餐”报警

近日,河南省新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张淑娟接到一通报警电话,打来电话的是一个女孩,开口就说:

“你们给我送点吃的吧,一会儿我就订。”

民警张淑娟的第一反应是又有人打骚扰电话,在回复对方“这里是110报警中心,我们不负责送餐”后,女孩声音低了下去,用近乎哀求的口气说:

“你们就给我送吧,我主要是出不去,我要是能出去的话,就不让你们送了……”

民警张淑娟从女孩的声音中听出警情,女孩最终成功获救。

原来,河南封丘女孩李某在网上认识男友,被其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到新乡县。李某被男友胁迫困在屋里不让出去,她在男友面前以叫外卖为名拨打110,也就是这通“订餐”电话让李某成功获救。

“求求你报警!千万别打电话”

外卖订单上藏着的求救信息

2018年1月25日中午,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区某外卖配送平台的刘宝接到一个订单,而订单上的用户备注却让刘宝十分震惊:

订餐人表示自己被传销控制,在传销人员放松警惕时拿到手机通过外卖平台请求报警,他只知道自己的大概位置,却不知道具体所在楼门。

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刘宝走进当地派出所,在向民警诉说事情经过后,刘宝和民警都赶到了订单中要求的送餐地址。刘宝给订餐人发了一条短信:

“你订的外卖到了,你是几楼几单元?”

短信没回应后,刘宝又给订餐人打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在联系不到订餐人的情况下,民警与刘宝挨家挨户敲门。当敲到8幢4楼一户时,民警发现可疑情况。在对方开门后,民警根据订单信息核对了其中一人的身份证,发现在订单中留言求助的订餐人就在其中,民警随即将其解救出来。

对于外卖小哥和接线民警的做法,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通过在外卖平台上“订外卖”的方式求助固然机智,但在多数情况下可能会被外卖小哥认为是恶作剧而错过报警时机。所以,为保证这些“求救信号”能得到及时关注,需要提醒其他用户不要随意在外卖备注中“恶作剧留言求救信息”。

除了“订外卖”报警之外,还有哪些便捷有效的报警方式呢?

民警提示

1. 在某些地级市、县级市,报警人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可发短信“12110”进行求助;

2. 当自己受到控制,无法报警时,要及时委托他人帮忙报警。

3. 在报警人被监视的情况下,可适当使用一些“暗语”报警——即让接警员能够听懂的一些暗示性信息,比如案例中女孩在听到“这里是110接警中心”后的反馈:“我知道”“你们给我送点东西”“我主要是出不去”……

4. 平时没有紧急情况,不要随意拨打110。第一,110是生命热线,应该用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第二,基层警力有限,有时为了一个案子动用不少警力,最后却发现是乌龙一场,太浪费警力资源。

5. 随意拨打110将会被处罚

行为:随意拨打110扰乱公安局单位秩序

处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行为:随意拨打110散布谣言谎报警情

处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行为:随意拨打110影响公安依法办案

处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等,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来源:泰州普法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