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创建进行时|我市实施垃圾分类攻坚提升行动 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6-27 17:41:10 查看数:0

垃圾分类不仅是政府主导的民生关键小事,也是需要全民参与的社会发展大事。今年以来,泰州市持续强化生活垃圾处置全链条处理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

“本小区已实行垃圾分类,请您定时定点投放,不要乱投乱放,否则予以公开曝光处理。”这是海陵区城西街道阳光瑞城小区新安装的智能语音识别提示装置发出的提示音,时刻提醒居民将垃圾分类扔到指定的垃圾箱内。

海陵区城西街道西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美芳介绍,针对乱抛乱扔垃圾现象,居民组建了一支志愿宣导团队,定期在小区里面进行宣传引导。同时社区也采用奖惩并举的方法,通过一些积分兑换,以及城管上门发放告知书等措施,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垃圾分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将生活垃圾分类从“新鲜事”变为“平常事”,泰州市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新路径。今年,海陵区城南街道溪源花园小区在原有垃圾分类收集亭的基础上,增设了2座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居民可以24小时通过人脸识别、扫码识别等方式投放垃圾,并获得相应绿色积分,用于兑换、购买产品。收集亭引入智能抓拍系统,精准抓拍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及时提醒市民分类投放垃圾。收集亭里的感应式洗手装置、防夹手装置、微生物除臭系统、溢满警报系统等人性化设置,也为小区居民增加了垃圾分类投放新体验。

海陵区城管局城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颖介绍,通过完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零碳小屋、封闭式清洗点等智能设施,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网络,高标准地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855个小区、1672家公共机构、44个农村试点乡镇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推行全面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两定一撤”源头分类方式,全市累计建设分类集中收集设施921座,建成“四分类”小区355个。

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泰州市还不断完善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眼下,泰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PPP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这个项目占地近180亩,总投资超过7亿元,预计7月初主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泰州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曾研说,项目建成后,年处理生活垃圾约32万吨,将极大提升泰州垃圾处理效能,减少资源浪费,推动节能减排。同时,利用余热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万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记者:翟旭阳 陈茜

编辑:赵采薇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