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长眠朝鲜的泰州籍志愿军烈士张如西找到亲人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6-14 19:00:00 查看数:0

连日来,我们持续报道了为20位泰州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亲的事情。近日,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再次传来好消息,烈士张如西的亲人也找到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姜堰区顾高镇野庄村,在村委会,记者一行遇到了今年86岁的张如庆老人。“他个子高高的,不太爱说话,比较稳重。”虽然当时还是个孩子,但张如庆脑海中仍然对张如西残留着一些印象。“他家兄弟三个,张如西是老大,后来一家都搬去姜堰了,什么时候去当兵的,就不太清楚了。”

70多年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如今,张如西的两个弟弟都已经过世,只有张如西的侄子张金猛还住在村里。张金猛说,小时候也听奶奶提起过大伯,说他为人比较老实,爷爷管教也比较严格,尤其在学习方面。在当兵之前,大伯就已经结婚了,据说是一位上海的女孩子,但是并没有留下子女。

张金猛的父亲在家中排行老三,比大伯小七八岁,大伯当兵时,才10岁左右,因此印象也不是特别深刻。但是父亲一直牵挂着大哥,张金猛说,父亲在世时,经常叮嘱他们,每年清明、过冬,祭扫先人时不要忘记大伯,也要烧点纸给他。

村干部告诉记者,在野庄村还有一位村民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那么他对张如西的情况是否了解呢?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李锦善老人的家中,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仍然精神矍铄,还能够编织竹篮。李锦善老人说,他是1948年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1951年的时候,跟随部队来到了朝鲜。在朝鲜战场上,他一直作为警卫员跟在部队领导身边,并没有去往前线。对于张如西,李锦善老人之前也不了解。

由于时间久远,村里的老一辈大多离去,张如西的事迹并没有留下太多,但是他和志愿军战士的精神一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姜堰区顾高镇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凤说,他们曾多次邀请李锦善老人到村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且组织学校的孩子们听李锦善老人讲抗美援朝的故事,让年轻人弘扬好、传承好革命精神。

记者:黄桢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