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兴化|秸秆打捆离田忙 变废为宝效益增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6-09 11:23:00 查看数:0

眼下,小麦夏收工作正有序开展。兴化市通过政策扶持引领,积极推进秸秆离田试点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7日上午,记者在大营镇屯南村田间看到,数台搂草机和秸秆打捆机正紧密配合,有序作业。经过搂草机整理整齐的麦秸秆被打捆机悉数“吞”下,卷成圆柱形的秸秆包排列在田间。村民沈书根今年承包了100多亩小麦田,他告诉记者,今年夏收之初镇村就进行了广泛的秸秆离田动员宣传,秸秆离田经济人主动上门为他省了不少心,沈书根说:“我麦收好了以后,他们就安排了机器,帮我们把秸秆全部收好离田了,不要我们操一点心,田里没有秸秆,接下来种水稻也方便多了,田里很清爽。”

在离田机械作业的同时,大营镇镇村工作人员也坚守在麦田里,随时查看处置秸秆离田问题。

今年大营镇小麦种植面积36000亩,根据规定,境内兴盐界河国考断面上下游500米范围内所有农田100%秸秆离田,所有种植大户100%秸秆离田,各村小麦秸秆离田率不低于80%。从6月初起,镇里就联合秸秆离田经纪人组织了10台套机组在10个行政村,进行秸秆离田作业,日均收储秸秆3000余吨,集中堆放的成捆秸秆将分批发往电厂、饲料厂、菌菇厂等进行二次利用,换取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推进秸秆离田的同时,兴化也在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这几日,位于兴化千垛镇的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较平日里更加忙碌。从周边镇村收储上来的小麦秸秆,会第一时间和各种畜禽粪污一起进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利用先进的生物厌氧发酵技术处理制取生物天然气。

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德瑞说:“我们基本上可以辐射夏天3000-4000亩地,能收个1000多吨的秸秆,秸秆收回来以后,做成生物天然气,提供给工厂汽车居民都可以使用的。”此外,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沼渣和沼液还可以作为有机肥还田,供应农户使用,从“离田”到“还田”,有效的生物循环更加放大了秸秆离田综合利用效应。

农技人员告诉记者,秸秆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行之有效的举措,但也存在着易造成水体污染、影响农作物出苗率、引发病虫害等弊端,因此秸秆离田势在必行。据了解,今年兴化市在东北片中堡镇、大邹镇等7个乡镇开展秸秆离田试点工作,涉及小麦种植面积约12万亩。离田率达到种植面积80%以上的乡镇,经乡镇申报、第三方验收确认后,市政府给予一定的离田补助,资金下达到乡镇。截至目前,离田试点乡镇整体秸秆离田率已超过70%。

兴化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徐松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乡镇继续做好秸秆离田试点工作,确保收获一片、打捆一片、离田一片。同时认真总结现有秸秆离田工作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形成好的模式,为全市进一步做好秸秆离田工作打好基础。”

记者:苗晓霞

特约记者:范达

编辑:汤晨洁

责编:樊锦华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