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重现梅兰芳的艺术人生!就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源: 编辑:石蓉 2022-01-15 22:55:19 查看数:0

京剧

素有“国剧”之盛名

剧目如林、 名家辈出

尤以梅兰芳先生开创的梅派艺术

影响深远,名扬海外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进一步提升泰州

“梅郎故里•戏曲圣地”知名度

1月18日-3月

梅澜芳华

——梅兰芳艺术人生展

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广大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

一代艺术大师的

个人魅力和道德风范


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展现梅兰芳艺术人生的相关珍贵文物文献为基础,用全景式镜像充分展示梅兰芳先生身处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创造,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一代艺术大师的个人魅力、道德风范,细细品味蕴含在梅派京剧艺术作品中的生命情怀和精神力量。


本次展览共分为八个版块,预计共展出实物不少于398件(套)、图片不少于552张。



核心展品


清沈容圃(款)同光十三绝横披

清代光绪年间,画师沈容圃(一作沈蓉圃)以彩色绘制同治、光绪时期的13名昆曲、京剧著名演员的剧装画像,传世以后,称为“同光十三绝”。所绘13位演员的面目毕肖,神情逼真,服装、化妆写实,为研究京剧史的珍贵资料。


自左至右依次为:郝兰田、张胜奎、梅巧玲、刘赶三、余紫云、程长庚、徐小香、时小福、杨鸣玉、卢胜奎、朱莲芬、谭鑫培、杨月楼。


清光绪《景龢堂戏本目录》


清光緖十八年(1892)抄本,一册。抄录时间为清光绪十八年六月二十日(即1892年7月13日),封面有“景龢堂梅记”字样。抄本页三右下钤“中国戏曲研究院藏书”“梅兰芳纪念馆藏”印章。抄本为乌丝栏本,内文共二页,字迹工整清楚。


清沈蓉圃思志诚戏出图


画面为昆曲《思志诚》演出扮相全图。《思志诚》为清末盛演之插科打诨调笑戏。梅巧玲所掌四喜班,以名旦众多著称,年末封箱戏常演此出,场面热闹,极为叫座,梅兰芳早期亦曾演出此剧。该画乃梅巧玲邀沈蓉圃所绘,展现了四喜班演出《思志诚》剧的风貌。


梅巧玲隶书七言联


梅兰芳祖父梅巧玲善书法,八分隶书尤为独到。


广德楼义务戏《母女会》戏单


该戏单为梅兰芳纪念馆藏梅兰芳最早的几张演出戏单之一,系义务戏演出戏单。当时的戏园广德楼不仅承接营业戏,也举办义务戏。这张戏单反映了当时北京京剧演出的生态。


作为梅兰芳的家乡,本次展览中专门设置了泰州寻根部分,展出了梅兰芳1956年返乡演出、祭祖认亲时,泰州“万人空巷看梅郎”的景象,以及泰州市近年来围绕传承戏曲文化、创新戏曲艺术,打造“梅郎故里、戏曲圣地”的工作成果。


△梅兰芳返乡访问演出纪念照片


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中国剧协、泰州市人民政府首次联合举办“百梅争艳”戏曲汇,30名“梅花奖”得主齐聚泰州演出34场精品剧目。图为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的京剧《凤还巢》剧照。


首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 全国18个院团30名演员报名参评,共评出“表演艺术金星”2名、“表演艺术银星”3名、“表演艺术新星”5名。图为泰州“梅兰芳艺术奖”奖杯。


泰州的文史学者对梅兰芳生平及其艺术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交流和传播,并出版了大量相关书籍,这些书籍也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现场展示了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打造的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中返乡祭祖精彩片段。


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收藏了

诸多与梅兰芳生平相关的

字画、文物

为了这次展览

泰州梅纪馆也贡献了部分藏品

期待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能通过这些藏品

更好地了解

梅兰芳与泰州的渊源


赵朴初亲笔题字


1984 年梅兰芳诞辰 90 周年之际,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梅兰芳亭”“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雕像小样

这尊梅兰芳雕像小样为泰州市梅兰芳纪念馆镇馆之宝、雕塑大师刘开渠封刀之作——梅兰芳汉白玉雕像的小样。


京剧道具大堂鼓


这面大鼓是梅兰芳在《抗金兵》一剧中使用过的道具。梅兰芳在“九•一八”事变后编演鼓舞民众抗日士气的新剧《抗金兵》,扮演梁红玉迎战金兵时所用。


本次展览的大多数展品

你肯定没见过

不信

接着往下看

↓↓↓

1913 年梅兰芳第一次赴沪演出合同


梅兰芳使用守旧


梅兰芳改良虞姬古装衣


泰戈尔为梅兰芳书写的团扇


梅兰芳与旧金山市长小卢尔夫


梅兰芳与美国波莫纳学院院长晏文士


梅兰芳访苏抵莫斯科时在车站接受献花


《抗金兵》,梅兰芳饰梁红玉


梅兰芳《春消息》


梅兰芳参加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十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稿手稿。


梅兰芳入党时宣誓照


《穆桂英挂帅》,“出征”一场


“剧界大王”纪念章


“最美奋斗者”奖章


梅兰芳用他传奇的一生
向我们展现了
如何熔炼传统艺术和时代精神
其艺术作品的千般妙处
与其人生经历之万种风光
相互辉映


1月18日-3月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
梅兰芳艺术人生展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
前往观看


来源:泰州发布、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石蓉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