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气温回升,泰州入冬再次延后

来源: 编辑:悦鸣 2021-11-26 10:44:47 查看数:0

近日,天朗气清,枫叶开始绚烂,银杏已然金黄,正是赏秋和腌菜的好时光。11月26日至28日依然是这般秋阳满溢的美好模样,升温通道开启,最高气温朝着2字头迈进,最低气温也开始抬升。29日有小雨,但隔日便会戛然而止,新一轮冷空气将抵达。

摄影 小雨

气温回升逼近20℃

空气愈发干燥


回看11月,月初气温先是冲上了23℃,温暖如春,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几乎一夜之间,最高气温跌落至10℃以下。接着气温仿佛坐上了过山车,迅速切回“温暖模式”。不久,又一波寒潮南下,直接把最低气温“打压”到零下。第二次“触底”之后,我市又迎来了新一轮升温,接下去这四五天,最低气温将持续在5—7℃之间,最高气温也升到了18℃左右。


这几天的最小湿度都在25%以下,为什么会如此干燥?天气形势来看,近期高空被高压脊控制,吹干燥的西北风。而本次寒潮又送来了极地大陆气团的干冷空气。两方面叠加,使原本就不湿润的空气变得更加干燥,且这样连晴干燥的天气会继续待上多日,大家要记得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有条件的可以开启加湿器。


霜花初现

但入冬还要延后


11月23日市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1℃,出现了今秋以来的首次霜冻,同时打破上一次寒潮影响后的下半年最低气温纪录。草地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霜是水汽凝华在地面及近地面物体上的白色冰晶,或是由露滴冻结而成的冰珠。


霜一般出现在晴朗的月夜,空中没有云朵,大地像被揭了被子一样,气温急降,散热很快。这时靠近地面的一些水汽就会凝结在溪边、桥面、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则成了六角形的霜花。泰州的初霜日一般出现在11月中旬,但霜冻比较集中的时间,还是12月中旬到第二年2月之间。所以,接下来越来越冷的天气中,霜花也会越来越多。


大家可能要问,都出现零下了,那寒潮成功让我市入冬了吗?目前来看,入冬这事儿还没这么快。23日、24日早晨是这次寒潮暴击后的气温最低谷,从22日起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也在10℃以下。但寒潮来得慢,去得快,昨天气温明显回升,“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也就难以通过了。常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1月23日,今年冬天已经迟了。所以,此时依然是秋天的尾巴,大家好好珍惜短暂的美好秋色。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悦   鸣

责编:邵晓霞

审核:莫   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