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聚力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强市

来源: 编辑:钱美晶 2021-08-13 09:02:52 查看数:0

今年是地级泰州市组建二十五周年,回望过去的二十五年,泰州完成了一次次艰难的蜕变,演绎了一个个完美的传奇,泰州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发展跨上新台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地级泰州市组建后,工业经济发展大体可分为体制机制改革(1997-2003)、沿江大开发(2003-2010)以及产业转型升级(2010至今)阶段。在这三个阶段,泰州市工业经济分别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迈进高速发展期和迎来项目建设新高潮。

江苏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朱菊萍说:“近十年来,泰州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对产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泰州主导产业的选择呈现了不断优化、调整和聚焦的过程。目前确定的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六条重点产业链,这些产业是目前我市在全省、全国范围内都有基础、有潜力的细分领域,也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推进产业强市的重点突破领域。”

8月2日,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再添新丁”。“金迪克股份”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这是泰州市在资本市场上市的第7家医药企业。作为一家在泰州本土成长起来的医药企业,金迪克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攻关,2019年和2020年在国内全部四价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二和第三。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四价流感疫苗二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将新增产能3000万支。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建国说:“未来将以社会公众安全为中心,以研发安全有效的优质预防用生物制品为导向,聚焦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重大传染病预防领域,努力成长为人用疫苗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

金迪克的发展是泰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州市将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首,加大工作推进和政策扶持力度,以首个部省共建的国家级泰州医药高新区为核心载体,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重要支撑,着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名城。如今,泰州医药产业涵盖了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医疗设备等关键领域,在现代中药、生物疫苗、诊断试剂等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产业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去年全市医药产业规模1200亿元、利润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5 %。

在持续做强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同时,泰州在打造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制造高地上也在不断发力。作为省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长城汽车泰州工厂从项目开工到产品下线,仅用了11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建设的“泰州速度”“长城奇迹”。记者在企业的总装车间看到,现代化的装配流水线上,一排排造型时尚的长城“欧拉好猫”汽车引人注目。企业负责人介绍,即使现在平均每116秒就有一台“欧拉好猫”汽车下线、上半年投入市场累计5.1万台整车,仍然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生产计划经理刘磊说:“我们泰州成熟的产业体系和先进的产业链条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我们计划下半年9月份开启双班生产模式,全年可以实现15.6万台,随着零部件配套体系的逐步完善,给我企业生产带来极大的利好。”

在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的带动下,诺博汽车、精诚工科、蜂巢易创等20多个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形成明显的集聚效应。

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华桂栋说:“主攻汽车领域关键缺失环节,发展汽车领域新技术,延伸汽车配套服务产业,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力争‘十四五’期末打造成千亿级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砥砺奋进二十五年,泰州挥毫写下高质量发展的豪迈宣言。如今,泰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均达千亿级规模。2020年,全市归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1031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881.66亿元、利润275.37亿元,同比增长8.16%和9.54%,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值的67.85%和76.18%。

泰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黄卫民说:“紧紧围绕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强链,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龙头企业和标杆企业培育,加快两化、两业融合,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招引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充分发挥‘泰企通’平台和企业服务专员作用,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全媒体记者:马晓斌

通讯员:蔡小波 鲍倩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