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我们的节日·端午】泰州:端午习俗 寄托美好愿望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6-14 18:39:54 查看数:0

吃粽子、赛龙舟……端午节很多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时光在流逝,习俗在传承,只因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停止。



上午,记者在泰州市区一家农贸市场,遇到了前来购买艾叶的市民孙启锦。

孙启锦说:“祖先遗留下来的传统节日,祝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据摊主介绍,最近两天来买菖蒲、艾叶的市民还真不少。

摊主王彬说:“农村的这个风俗一直没有丢,一天卖七八十根。”


将打理好的菖蒲、艾叶捆扎成束,或插于门楣,或悬于堂中,散发出微微香气,不仅能将蚊虫驱赶出去,似乎也能驱散夏天的暑气。除了驱蚊避暑,用菖蒲与艾草制作的“沐兰汤”常用来小孩洗澡,据说可以祛病除晦。



在泰州部分地区,“五红”是端午节少不了的桌上菜。“五红”并不强求具体的5种菜式,只要能凑齐五种带红色的菜肴就行了。


市民毛粉兰说:“传说中从端午开始,蛇、蜘蛛、蝎子、蜈蚣和壁虎这五种毒虫就开始为害人间,家家户户就要吃‘五红’,就是五种红颜色的菜来祛邪避害。”


在泰州,孩子们在端午节这天还会有穿虎鞋、戴百索的传统,寓意同样是避灾除病、保佑平安。


虎头鞋传统手工艺人陈赛兰说:“端午节属于一个很隆重的节,小孩子穿一双小虎鞋,长大以后就像小老虎一样结实。”


至于赛龙舟、点雄黄、挂蛋兜等端午习俗,已流传2000多年,仍然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全媒体记者:徐少卿

兴化台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