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兴黄桥镇:“三单四议五事” 协商议事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编辑:悦鸣 2021-06-10 17:37:48 查看数: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兴市黄桥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深化“三单四议五事”工作法,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效助力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单”打通供需最后一公里


需求端,制定“需求清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依托村(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12345政风行风热线等信息平台,通过入户访、网格巡、线上集、座谈征等方式,精准掌握群众现实需求。


供给侧,制定“资源清单”。打破资源壁垒,充分挖掘、整合政府部门、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乡贤能人等在活动开展、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引导政协联络委员会委员、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机关干部等各类群体参与协商议事。


中间链,制定“项目清单”。利用项目化的运作方式将民生需求与辖区资源精准对接、双向认领,明确项目内容、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部分实事项目列入黄桥“八六五”(八大工程、六大难题、五大工作)项目库,集中力量加以推进,溪桥幼儿园主体完成50%,园区学校完成项目立项;东进西路、兴园路即将竣工;新(改)建老镇区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位600个;实施背后街巷改造10处,老旧小区改造3个。


“四议”打破群体及时空限制


通过部门联席“合议”、区域共建“联议”、党建引领“众议”、网格自治“商议”,组建相关部门参与的协商议事“合议庭”、村(社区)区域内机构参与的居民“议事圈”、各类群体集中议事的“合唱团”、集中“商议”为群众发声的“代言人”。


通过“云上黄桥”建立协商议事智慧平台,通过视频连线等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本地外地协商议事互联互通。


“四议”打破了群体以及时空的限制,建立了各方愿议事、敢议事、善议事的“正循环”,有力解决村(社区)普遍存在的“居民融合、能量聚合、资源整合”等难题,形成了“党政善治、区域共治、群众自治、厉行法治、强化德治”融合共治的网格治理格局,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小区、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镇。各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累计开展各类议事活动135次,参加人数达1556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4个。



“五事”打造办好事闭环体系

通过多途径“定事”、多方位“议事”、多场合“决事”,采取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广泛征集议题,经比较优选后,形成协商议题,根据民主集中原则,组织协商议事活动,凝聚协商智慧,达成协商共识。


通过多手段“办事”、多维度“评事”,力戒形式主义,适时对协商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评估,让“有事好商量”在解决问题上见效、让定事、议事、决事、办事、评事形成工作闭环。


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谋新路,带着问题协商,推动问题改进。政协委员身份和利益相对超脱,在协商中具有相对的客观性,在跟踪问效中如同第三方严肃,对事件办理“拉的下脸”问效,有利于协商成果落实落地。


协商议事成果不断转化,各项事项一一落实。目前,已提档升级农村公路50公里;改建、新建农村桥梁10座;实施城市改厕3座,新建公厕2座;完善消防管网3000米。开展专场招聘会10场,解决就业560人;完善镇区和农村雨污水管网铺设5000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732个。


编辑:悦   鸣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戚   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