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丰富多彩课后活动解家长后顾之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编辑:悦鸣 2021-06-08 19:22:36 查看数:0

孩子早早放学后谁来带?这是让不少家庭伤脑筋的难题,也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泰州市紧紧围绕“推进教育优先优质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主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各个学校推出课后服务套餐,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下午四点半,姜堰区东桥小学合唱教室内,翟佳芯和全校40多名喜爱合唱的同学聚在一起,在老师的指挥和伴奏下,练唱这首名叫《五彩缤纷的大地》的歌曲。在泰州,小学生一般下午四点放学,但很多家长要五点半以后才能下班,翟佳芯的父母就是这样的双职工。原先,学校放学后,翟佳芯要在校门口等上一个多小时。而现在,这样的“空档期”变成了孩子们的“充电时间”,她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合唱班后,还可以去最喜欢的舞蹈班上练习一会儿。


姜堰区东桥小学学生翟佳芯说:“我经常会到舞蹈室进行练习,渐渐的我发现我的舞蹈水平提高了很多。老师会推荐我参加很多重要的活动。”


作为全国课后服务示范点,5年来,东桥小学围绕学习辅导、诵读经典、兴趣爱好等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45门选修项目,努力满足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目前,全校近3000名学生中,70%都参与了课后服务课程。熟悉的环境、专业的教师,“官方带娃”让家长和孩子们都高呼“真香”!



家长朱晓慧说:“以前孩子放学后参加校外辅导班,他们打闹的现象比较严重一点,孩子的作业质量也不是很高。”


家长李淦林说:“还是要到学校里面来学,因为学校里的老师他教得比较正规,系统化。”


学生李歆源说:“以前我在家遇到不会的问题,觉得很困难。但是自从我上了延时班,会有老师指导我们。我们还可以参加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活动。”



强基固本、拓宽视野、培养才艺,泰州当地各个学校根据城乡差别、学段特点、个体差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巧妙加入“自选动作”,灵活安排课程供学生选择,实现课后服务精准供给。


教师殷网英说:“比如在阅读理解题上,孩子们的‘拦路虎’比较多。于是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阅读,帮助孩子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教师黄蓉说:“延时服务时,我会带领孩子们一起翻阅绘本,和他们一起观察图片,鼓励他们自由发挥想象,说出他们的所思所想。”



目前,泰州市教育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制度、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泰州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介绍:“泰州共投入政府财政补助1634万元,参与教师1.4万名,惠及学生18万人。我们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校内课后服务供给,极大丰富内容,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得好、学得足,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校外培训机构回归教育公益属性。”


全媒体记者:徐少卿

编辑:悦   鸣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