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奶奶家乡的亲人们,你们在哪?②:寻找“曹庄”之路

来源: 编辑:岑丹 2021-04-21 13:50:06 查看数:0

4月9号,泰州广播电视台《小范帮你忙》栏目报道了湖北老人殷传寿来泰寻找奶奶的亲人。根据殷老家的族谱记载,奶奶袁氏是泰县东乡曹庄人。记者陪同殷老到泰州图书馆查询之后,发现在民国时期,姜堰娄庄有一处曹庄,遗憾的是现在的地图上,已经没有“曹庄”这个地方。


节目播出之后,有很多热心市民向节目组反馈,在姜堰区娄庄镇一带,有两个地方,以前就叫做“曹庄”,一个是娄庄镇新龙村,还有一个是白米镇曹新村,那么,这两处地方里会不会有殷老奶奶的家乡呢?



上次采访之后,殷老已经返回了湖北,暂时没有来泰计划,于是记者带着他的心愿,踏上了寻找“曹庄”之路。记者首先来到了娄庄镇新龙村,村党总支书记夏斌介绍,新龙村在解放初期的时候,就叫做“曹庄乡”,村里现在还有原曹庄小学的旧址,而且在村里11组,也住着一些袁姓的村民。



那么,新龙村会不会就是殷老奶奶的老家呢?殷老说,奶奶的父亲叫袁贡三,那么在新龙村有没有人听说过这个名字呢?夏书记陪同记者在村里进行了走访。在原曹庄小学的隔壁,住着80多岁的袁鉴清老人,他是村里年龄最长的袁氏老人之一。袁老表示,在自己的家族里面,并没有听说过“袁贡三”这个名字。



殷老曾说,他奶奶家当时在当地也算是一个大户人家,家境殷实。村民们说,新龙村在解放前确实有一个姓袁的大户人家,不过也不叫“袁贡三”。



在新龙村的走访中,村民们都对“袁贡三”这个名字没有什么印象。于是,记者又来到了观众反馈的第二个地方,姜堰区白米镇曹新村。记者来到这里时,村委会并没有人,于是记者走访了附近的一些村民。村民说:“这边没有曹庄,曹庄应当在北边,娄庄那边有曹庄。”


曹新村位于白米镇和娄庄镇交界处,它的北边正是娄庄镇新龙村,看来热心市民反映的两处“曹庄”可能就是同一个地方。


经过走访,记者确认了姜堰区娄庄镇新龙村原来就叫“曹庄”,但是不是殷老奶奶的家乡,目前仍然无法确定。期待殷老能够提供更多的线索,来帮助他找到奶奶的家乡,完成他的心愿。


全媒体记者:黄 桢、王泽茜

编辑:陈丹丹

责编:周 静

审核:莫 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