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以老带新,泰州这个地方启动村干部“名师高徒”培养计划

来源: 编辑:悦鸣 2021-04-21 13:45:55 查看数:0

“作为学生,我将履行好7项职责”“我送你一本《塘约道路》,希望你能在发展集体经济上有所作为”……4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在靖江市西来镇举行。



靖江市委组织部近日启动村干部“名师高徒”计划,全市500余名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有了专属“兴村导师”。


去年村级“两委”换届,靖江坚持破除资历、任人唯贤,吸纳了一大批企业管理人员、退伍军人、村干部苗子等进入村“两委”班子。“这些人基本素质较好,但对村里工作还不太熟悉,必须得有个师傅领进门。”靖江市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说,实施“名师高徒”计划,就是要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村情,快速适岗履职。


靖江市委组织部从优秀村(社区)书记和“第一书记”中,遴选274人作为“兴村导师”,每人与1-2名新进村级班子成员签订结对协议,实行为期一年的帮带培养。组织部还专门设计“三个一”系统培育方案:开局一轮村情调研,导师帮助理清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指导学生提出一批改进提升的“沃土妙招”;每月一次导师评议,学生每月向导师汇报当月最满意、最不满意和最受启发的工作,导师帮其总结经验、分析症结,并做好考评记录,考评记录存入个人档案;期末一个结业项目,聚焦基层党建、强村富民、社会治理等领域,每对师徒实施一件改进提升类的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将结转进入下一批“名师高徒”计划。


据悉,靖江下一步将结合新一轮雁阵培育计划,健全新任村干部档案管理、能力比武、年度考核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村干部“育”“管”“用”链条。


来源:交汇点

编辑:悦鸣

责编:周静

审核:莫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