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提升粮食保供能力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3-10 18:29:51 查看数:0

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泰州市把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压紧压实“米袋子”“菜篮子”两个责任,全市粮食生产扎实稳步推进。

眼下正是冬小麦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上午,记者在泰兴市兴禾农场看到,一台大型农药喷雾装置正在田间作业。这台机器的喷雾臂展达25米,从田间驶过,一整块麦田就完成了农药喷洒。据介绍,原来喷洒农药基本依靠人工,引进这台机器后,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兴禾农场是泰兴市承包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种植面积8000多亩,目前除了防治小麦纹枯病,还在因苗施好拔节孕穗肥、清沟理墒等工作。

今年,泰兴市积极采取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等措施,确保60万亩小麦实现增效益目标。

今年,泰州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稳定在563万亩以上;在稳产量方面,继续保持粮食单产全省领先,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81万吨左右;同时,稳定实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业增产增效。

与此同时,泰州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稳固农业生产能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其中的关键一着。在姜堰区俞垛镇,总面积1.8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万亩将进行集中连片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农田使用的露天灌溉泵站已经废弃,正在建设现代化的灌溉泵房。

去年,姜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其中白米镇建成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1000多亩,利用智能化供水泵站和低压管道灌溉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高沙土地区的种植难题。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员廖治清:“灌溉用水量明显减少,放水用工量减少, 田间的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土地的种植面积也有所增加。”

今年,泰州将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年内要建成20万亩以上,力争“十四五”期末高标准农田占比超过80%。

一手抓好“米袋子”,一手还要统筹好“菜篮子”。今年,泰州将继续保持对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规模养殖项目投产达效,确保全年生猪存栏达到100万头以上。

目前,位于兴化市大营镇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设备安装。这个基地采用楼房养猪模式,八栋养猪楼,每栋七层,每层可养殖生猪1600多头,累计可存栏8万多头,年出栏肉猪可达25万头。

兴化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宇星:“采用楼房饲养猪的好处,第一个节约土地,第二个就是对粪污处理这方面有很好的帮助,可以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对减少环境污染起到很好的作用。”

去年,兴化市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生猪存栏、出栏量均超额完成泰州市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兴化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科长林德安:“通过引进大型的猪场落户兴化,以及中小型猪场双轮驱动,来增加生猪的产能,预计2021年全年能实现生猪产能20万头以上。”

今年,泰州的蔬菜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40万亩左右,并培育一批产业链完整、质量可追溯的蔬菜产业基地;水产养殖面积将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水产品产量保持在37万吨以上。


全媒体记者:严伟、兴化台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戚   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