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全国爱耳日”:采耳靠谱吗?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3-03 17:23:32 查看数: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采耳这门技艺逐渐成为一个产业。泰州也有不少采耳店,这些采耳师的技艺靠谱吗?今天恰逢第二十二个“全国爱耳日”,记者对部分店铺进行了探访。

三公里内开了六家店

采耳服务包含些啥

打开手机导航,记者以“采耳”为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3公里内有6家采耳店。那么,他们提供的服务有哪些呢?

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单项的采耳服务外,不少店铺都是在此基础上,制定一些套餐供消费者选择。比如:精油按摩、面部护理、炎症的用药和治疗等等,价格在数百元不等。另外,一些足疗等洗浴场所,也提供采耳服务。同样,在某团购平台,采耳服务大多以套餐形式呈现,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耳朵,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构造比较复杂,个体差异也较大。那么,市面上的采耳店,卫生条件和技师水平达标吗?

不少经营者表示,采耳的器具都会经过消毒,从业人员也接受过培训。不过,有些技师却是通过日常工作逐渐积累经验,并没有进行严格、专业的培训。去年以来,因为利润空间较大,泰州新增了不少采耳店。记者看到,某团购平台店铺的单人采耳项目半年内消费人数达1164人。

采访中,部分市民表示体验过采耳,也有不少市民没有体验过这项服务,主要还是担心从业人员技术不过关、场所内卫生差。

技术差、不卫生、乱收费

这些“雷区”要注意

实际上,一些市民的担心不无道理。截至目前,尽管泰州市场监管部门尚未接到和采耳有关的消费投诉,但在某团购平台上,某采耳店的低分评价却有18个,主要内容包括乱收费、无故推销产品、技术水平差等等。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类似的消费纠纷也有不少。重庆的瞿先生在享受采耳的过程中,不仅耳朵被掏出血,还听信技师的推销,买了一款洗耳液。然而,该洗耳液竟疑似为一款“三无”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不规范的采耳店主要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店内广告往往会用预防中耳炎等耳部疾病的宣传来诱导消费者,或者将一些普通产品进行包装,诱导消费者以高价购买。另外,价格方面也不够透明,价目表上往往只是基础服务的价格,后续服务中可能会向消费者推荐产品,而这些一般没有明确的价格清单。

因此,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法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蔡虹建议,消费者要充分行使知情权,做到理性消费,避免产生纠纷。

采耳能做吗?医生来释疑

其实,对于许多人来说,耳朵能不能掏,始终是个疑惑。一般而言,耵聍,也就是耳朵内的排泄物,它可以起到保护耳朵的作用,具有杀菌、保湿、防止小昆虫进入的功能。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清理,它会自行排出。因此,医生建议不必经常接受一些清掏、穴位保健、耳部按摩等服务。

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姚庆根说,外耳道的皮肤比较薄,容易被损伤。耳膜也很脆弱,厚度只有0.1毫米左右。从临床上来看,会经常遇到急性外耳道炎、耳膜穿孔、霉菌性外耳道炎的患者,其中绝大多数都存在经常“掏耳朵”的习惯,有的甚至是因为在一些采耳店接受服务而引起的。

不过,医生也提醒,儿童与老年人是耵聍栓塞的高发人群。如果因为耵聍影响到听力,耳朵内有炎症等其它不适症状,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


全媒体记者:聂庆桢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戚   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