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厉害了!泰兴的这个村的甜豌豆买卖占了全国1/4

来源: 编辑:麻花妹妹 2018-04-19 17:52:32 查看数:0

一大早,家住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的周宏芳,就兴冲冲地赶到村里的甜豌豆合作社加工甜豌豆。当周宏芳赶到合作社时,合作社里面早已一派繁忙的景象,200多人围坐在一堆堆甜豌豆垛前,手拿小刀飞快而整齐地撕剥去豌豆壳上的筋。

“加工一斤豌豆可以挣5毛钱,我一天可以加工100多斤。”年逾古稀的周宏芳高兴地告诉记者,她连续多年参与合作社的甜豌豆加工,已经是熟练工了。

分界镇种植甜豌豆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根据本地时令,一般每年的四、五月份才是该镇豌豆集中采摘上市的时节,合作社满场地堆放的甜豌豆来自哪里?面对记者的疑问,合作社负责人吴伯元说,这次加工的甜豌豆是刚刚从云南引进过来的,共计60吨。

上世纪90年代,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的分界镇农民开始推广种植甜豌豆,截至目前,该镇甜豌豆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产量突破1万吨。

本世纪初,一直从事甜豌豆销售的经纪人吴伯元发现,甜豌豆一般都是集中在四、五月份采摘、上市,并且一上市都是成千上万斤,由于受季节的限制,为保证甜豌豆的新鲜度,很多农民不得不低价抛售;而对于厂家而言,由于场地、订单及人手的影响,一下子吃不进这么多甜豌豆,造成供求不对称。

对此,2010年,吴伯元在村里投资兴建起仓储、冷库,集中收购储藏甜豌豆,同时与南通、常熟等地多家食品加工企业签订长期定向销售合同。

冷库建起后,七贤村的甜豌豆开始向精品化方向发展,实行统一种植、管护、收购、销售、加工模式,每年农民销售的豌豆价格每市斤均高出市场价0.4至0.5元。随着精品化路线的推进,合作社市场日益扩大,2016年,浙江谷满仓农业主动找到合作社,一次性向合作社订购了20多吨。

“生意不可能只给一家做,合作社只能吃进分界及周边甜豌豆一半的产量,另外一半被其他5个经纪人分别吃进了。”吴伯元说,近年来,随着市场的扩大,本地甜豌豆的产量无法满足合作社的发展需求,为了让合作社满负荷运转,他打起了全国甜豌豆市场的主意。“甘肃兰州、四川红原、云南昆明都有种植甜豌豆,只要瞅准时机一样可以赚钱。”

吴伯元的时机就是时间差、价格差,以云南昆明的甜豌豆为例,该地区甜豌豆一年可以种植四茬,春节前价格最贵时达到每市斤9元,但春节后价格疲软直降至2元,可以大举采购加工。“这次节后购进的云南甜豌豆仅加工费就可为社员增收3万多元。这样一来,每年合作社像这样的加工时间可以有5个月,农民们田闲人不闲。”吴伯元开心地说。

据了解,去年该合作社甜豌豆吞吐量突破1万吨,相当于全国甜豌豆市场四分之一的买卖,年产值增长10%以上。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审核:吴鸿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