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打造金融引擎 助力“智改数转”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7-20 12:19:57 查看数:0

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重点骨干企业,主要生产精锻直伞齿轮、切削加工螺伞齿轮及圆柱齿轮等三大系列产品,配套北方奔驰、上汽通用、比亚迪、长城等诸多知名车企。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努力从传统燃油汽车关键零部件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整体转型。前些天,飞船公司上马的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关键零部件产品研发及智能数字化生产项目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企业计划投资8亿至10亿元,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头部企业。

“这几年,我们在新项目和技改投入上的力度非常大,进展也很顺利,这些都离不开中行的支持,他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了流动资金的贷款,而且给我们提供了‘智改数转’项目贷款,有力推动了企业的稳健发展。”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戴纯海介绍。

“我们将加大重点企业的走访力度,了解他们在‘智改数转’项目上的真实想法。加大这方面的信贷资金的投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泰州海陵支行公司金融部主任卢晗说。


今年上半年,泰州市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智改数转若干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重点加大对“智改数转”、科技创新等企业的财政金融扶持力度,从需求端、供给端、平台端、政策端共同发力,推动金融聚焦“智改数转”项目,让更多金融活水赋能“智改数转”项目,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之翼”。

6月下旬,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智改数转”路演活动搬到企业一线厂房,提升股权融资服务质效,引导创投机构赋能制造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活动中,华芯半导体、环球传动等四家企业围绕行业前景、技术亮点、融资需求等话题,和创投机构专家深入沟通,并进行了项目推介。


华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田正如说:“我们正在进行C轮融资,希望能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确保有足够的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有效提升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水平,更好地实现芯片的进口替代,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作为制造业大市,泰州将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金融监管部门也将从企业端、资本端、平台端发力,进一步推动资本赋能制造业“智改数转”。


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稳定处处长鲁峰介绍,在企业端,集成高新技术企业、“智改数转”企业等优质企业名单,动态更新科创企业培育库,掌握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在资本端,制定出台支持泰州股权投资发展政策,加快构建完善产业基金体系,打造区域股权投资发展集聚高地;在平台端,以举办“创投机构面对面”股权融资对接等活动为抓手,打通产业资本信息不对称壁垒,促进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良性互动。


作者:梁军 宋兆政

编辑: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