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7-15 10:50:13 查看数:0

唐广宇是一名执业律师,7月10日下午,他来到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递交案件立案相关手续。据介绍,这个中心将过去接收材料审查、立案两个环节压缩成一个事项,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并纳入跨域立案、申诉复查、诉调对接等多项诉讼服务进行“一站式”办理。不仅如此,中心还推广使用电子化诉讼服务平台,推动诉讼服务向线上线下延伸。

“减少了排队的时间,在非工作日的时候我们可以立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随时可以办公。”律师唐广宇说。


地处主城区,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近年来“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以“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为目标,完成“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任务,新增虚拟导诉、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自助信息查询机、自助庭审点播机等设备,办理跨域立案39件。


执业律师、法律工作者是申请立案工作的主要群体,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开通律师平台,引导执业律师、法律工作者进行网上立案。律师平台开通以来,共审核网上立案申请6475件,占全部民商事收案数的90%以上,法定期限内审核率100%。


“率先在泰州市完成了百分百的注册和认证工作,主要意义在于让诉讼能力相对较弱的人民群众可以来诉讼大厅接受免费的律师咨询服务。”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王彤介绍。

今年上半年,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网上立案数达3639件,同比上升129%。今后,该院将把立案工作和调解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民商事调解率。


“案件立案了之后,从网上转到我们的诉调服务中心,由我们约见双方当事人排期调解。还可以不到法院,直接由调解员在网上利用视频调解方式进行调解,所以很多案件在诉前就能调解完毕。”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王荣华表示。


作者:王彬彬

编辑: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