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兵心依旧向阳开 揭榜争先勇担当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7-14 08:18:43 查看数:0

“为推进乡村振兴‘112233’工程,今年本村将扩大高效农业产业规模,谁愿意揭榜?”“这两年芡实产业行情看好,我想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我来!”退役军人俞建林主动揭榜。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开展“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现场,6项榜单瞬间被“抢”。


今年来,姜堰区顾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旨在通过“张榜问计”,激发争先意识,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寻标对标,实现“跳高摘桃”,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


立足于需,设榜招贤定岗位

(西芦村开展“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


“近期,全镇都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全域整治,像我们3组还存在不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影响村庄形象。”西芦村第一时间在退役军人中公开“张榜招贤”,实施人居环境整治。


围绕“贴近基层党建需要,贴近村民所思所盼,贴近集体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榜招贤”,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询村民意见,为设榜提供依据。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6类“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设榜。本着适度定责、目标可行,对所设榜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确保退役军人“干有目标、管有依据、考有标准”。截至目前,全镇设定榜单43个,已有38名退役军人参与揭榜。


力求于精,揭榜争先择优选

(申俞村农户正在采摘芡实)


“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缺乏实体经济项目,自我‘造血’功能不够强,这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申俞村“兵支书”申桂龙主动揭榜,采取“党支部+供销社+公司+农户”的方式推行“两社联动”,年内村级集体经济将增收50万元。


各退役军人服务站面向退役军人广泛宣传“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意义、程序步骤,公布设榜的名称、职责及职数等,确保“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入脑入心。鼓励退役军人对照设榜条件,结合自身实际状况选择揭榜。村党组织结合退役军人的特长、文化程度、年龄等因素,综合比较揭榜能力,评出最佳人选,目前已揭榜42个。


着眼于明,晒榜履责跟踪管

(退役军人志愿者正在巡河、清理河边垃圾)


实行揭榜事项“承诺制”,公开明确事项名称、具体内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实时问进展、问成效、问困难的“三问”方式,及时准确掌握退役军人践诺履诺情况,促进每位揭榜的退役军人肩上有压力,践诺有动力。把退役军人“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向基层广大党员延伸拓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措施,促进服务承诺活动向纵深发展。


“村里河长制工作做得好,现在每天都有退役军人巡河。”张庄村钱峰满是欣慰地说,开展榜单亮晒后,揭榜退役军人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60多条,为学生暑假上了一把“安全锁”,赢得大家的肯定和赞赏。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全镇退役军人完成榜单28个,解决实际问题31个。


注重于实,奖榜激励促有为

(退伍军人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将考核评议贯穿“张榜招贤、揭榜争先”全过程。一季度一检查,每半年一述职,年终采取群众民意测评和党支部综合评定等方式,进行评先选优,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对退役军人揭榜承诺的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对已经兑现的承诺事项,在得到群众认可后及时给予销号,做到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实施积分制管理,对退役军人揭榜履职评价用分数进行量化,定期兑换实物,促进“张榜招贤、揭榜争先”活动的有效开展。


“参加‘退役军人揭榜’活动以来,我已经获得奖榜积分100多分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洗衣液、肥皂等奖品,为大家,也为自己,收获满满。”千佛村退役军人张锐拿着兑换奖品欣喜地表示。目前,姜堰区顾高镇已“奖榜”退役军人8人。


作者:刘晓军、陈璐、周文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