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大国粮策】江苏泰州:壮大原粮供应链 延长粮食价值链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6-29 08:36:11 查看数:0

连日来,在江苏泰州泰兴虹桥镇虹润家庭农场,工人们一直忙着搬运今夏新收储的小麦。夏收以来,农场共收割小麦6000亩左右,小麦日烘干量达80吨,初加工后主要销往面粉企业和国企仓储。“从今年秋熟开始,我们转型迈向粮食精细深加工。目前,投入5500万元,正在建设综合化粮食深加工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加工粮食2万吨以上,销售额超亿元。”泰州市华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桂军说。

农业经营主体强强联合。江苏泰州泰兴市虹桥镇打造优质原粮供应链,鼓励育种、加工、种植等各类经营主体,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引导本地虹润家庭农场、丰润农机专业合作社、金谷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重组为华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资金重组,人员合作,发展抱团,促进优粮优产。目前,虹桥镇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以上,其中小麦5.6万亩以上,水稻5.8万亩以上,建设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方2个,新建农业产业示范展示基地1个。

稳步壮大优质原粮供应链。泰兴市依托现有农业产业优势,着力构建起粮食全产业链,促进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农业整体规模效益。江苏宇宸面粉有限公司位于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内,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面粉生产加工与科技研发的大型企业。去年以来,企业围绕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增资扩产,与新街、元竹等乡镇签订2.5万余亩小麦订单,不断提升本地粮食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已经收购新小麦2万吨左右,预计到全部新小麦入库的话,大概会收到4万吨左右。2021年,企业生产面粉30万吨,全年销售收入10亿元。”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贵介绍。企业多年深耕面粉行业,不断提升小麦价值链,叫响了“雪霞”“雪澄”等面粉品牌。“利用本地的小麦原料优势,也结合外地的优质小麦,研发机器专用粉、速冻生胚产品。继续保持产品原有的口感好、加水量多、出品率高的优势,丰富品牌家族,延长小麦工厂粉、专用粉产业链。”公司研发部主任丁晓云说。

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泰兴市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势技术资源,实现农业生产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业的融合,为粮食产业链赋能。2022年,泰兴市小麦播种面积达59.75万亩,夏粮生产总体向好,实现了丰产丰收。


作者:何竹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