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深化5G融合应用  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6-23 13:00:30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泰州市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战场,发挥“5G+”倍增效应,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工业互联网与细分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


6月22日上午,在江苏田园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仓储发货区,近70名员工正借助手持终端扫码枪,将新鲜出炉的全麦面包,按照订单进行装盒,再通过快递公司,第一时间发送到消费者手中。据介绍,这家企业的产品全部在线销售,每天发货量超过两万单。由于实现了高质量5G网络覆盖,避免了设备接入点数过多导致的网络卡顿等问题。

“如果没有5G技术的加持,我们需要增加三四个小时的工作时长,还要增加十几名员工。”江苏田园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管理部负责人李俊介绍。


田园主义公司是一家食品企业,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开发智能化生产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他们还和阿里旗下的菜鸟公司合作,采用一站式数字化全链路解决方案,建立起仓储自动化、包装规格化、流通快速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通“从工厂到餐桌”的健康轻食商业闭环。


“我们要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浪潮,在设计、制造、供应和服务各环节实现无缝对接,创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建设国内领先的轻食品加工智能化工厂。”江苏田园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磊表示。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泰州市以推进数字化赋能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两化”融合,一手抓产业培育,大力推进“5G+”应用场景建设。5G商用以来,全市共建设6800多个5G基站,实施50多个5G工业专网项目和76个5G融合应用项目。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2亿元,新增建设800个5G基站,着力提升5G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形成智能诊断、数字集成、平台运营等服务能力,助力加快全市‘智改数转’推进步伐。”中国电信泰州分公司工业互联网技术总监张宇介绍。

江苏富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PVC石塑地板,去年企业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获得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整个工厂7个车间全部覆盖高质量5G信号,供5G工业网关、工业数采、手持PDA扫码枪等使用,实现10条产线的全数据采集、产品运转的全流程跟踪,生产周期从22天缩减到10天左右,月产能从620万片增加到682万片。


“我们将整个流程打通,实现了数字化运营,从接单、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形成了管理的闭环,生产计划达成率比原来提高了20个百分点,在制品数量只有原来的1/3。”江苏富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恭华表示。

随着5G网络技术发展和5G应用创新不断加速,泰州将进一步优化“5G+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网络体系、应用体系和生态体系,破解企业在柔性生产制造、无人智能巡检、设备故障诊断中的难点、痛点,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聚焦基础支撑、转型成效、应用推广,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培育更多应用于生产核心环节的5G典型应用场景,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泰州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处长于跃华表示。


作者:梁军 宋兆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