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大国粮策】江苏泰州:插秧机“无人驾驶” 1200台智能农机为现代农业赋能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6-19 11:00:37 查看数:0

智能农机一小步,现代农业一大步。近年来,江苏泰州各地大力推广智能农机应用技术。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泰州市首次推广应用智能插秧机,不仅节约人工,降低成本,机插质效也得到较大提升。


在兴化市钓鱼镇双超鸭田稻米种植基地,一台插秧机显得非常特别。作业时,只有两人在机器后面加苗,无需驾驶员操作方向盘。相比传统插秧机,这种无人驾驶插秧机自动对行、作业更加高效、精准、便捷。


兴化市双超鸭田稻米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德剑说:“使用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秧苗插得直且均匀,后期管理更方便。目前一天至少可以完成60亩秧田的插秧工作,大大为我们节省人工。”

记者了解到,投入“无人驾驶”插秧机下田作业,在泰州尚属首次。


和兴化市一样,海陵区也积极推广智能、绿色、无人化农机装备应用,农业耕、种、管、收等田间作业质效显著提升。今年夏种,当地主推智能化插秧机与侧深施肥同步技术,不仅机插质效高,氮肥施用量平均减少约20%;秧苗返青快,分蘖早,相对延长有效分蘖时间,为获得足穗、大穗创造了条件,亩均增产率也将达到达5%至10%。

海陵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杨亚云说:“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能够实现机插秧与施肥一体化,做到精准施肥,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能够大大减轻农户的劳动量,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近年来,泰州各地在基本实现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使用智能农机,降低人力成本投入。对购置或升级智能农机的农户,除享受省级以上农机购置补贴外,泰州市级财政还给予4千元的配套奖励。


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德银说:“目前,兴化已经安装无人驾驶辅助直行终端190台,明年将继续推广100台以上,进一步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


海陵区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主任曹阳说:“加强智能化绿色化农机装备的发展,积极创建市级以上特色农机化示范基地的建设,来巩固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农机的发展水平。”


目前,泰州市已在6个地点开展无人农场作业试点,安装无人驾驶辅助直行终端超400台、无人植保机800台。到今年年底,泰州智能农机装备总保有量将达到2000台,包括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及无人植保机等,预计在“十四五”末可超过3000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