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深化校地校企合作 共筑人才培养“蓄水池”

来源: 编辑:韩笑 2022-06-06 10:44:45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近年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力度,通过探索共建实训基地、开办订单班、推进产教融合等形式,实现人才供需的有机融合,以人才质量为保证推动就业工作,把更多高质量人才留在泰州。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口服液2号车间,00后见习大学生蒋国放正在包装岗位上忙碌着。他负责两台贴标机的运转,一分钟要完成860支制剂的贴标,不能出现标签位置不正、模糊不清等外观质量问题。老家在盐城的蒋国放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大三学生,去年下半年,他被学校安排到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习,成为一名技术工人。

和蒋国放同一届的泰职院学生,有50多人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实习,他们所学的专业主要和药学、机电有关。一大批年轻人的到来,也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作为全国首批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注重校地和校企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并与扬子江药业集团、蓝思科技、长城汽车等知名企业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泰职院还根据泰州产业特色,建立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保证专业群和产业链的高度契合,实现专业和区域产业的无缝对接。目前,泰职院的专业设置与泰州主导产业的匹配度达90%以上,像“智能+” “医药+”等特色专业群,有力助推了中国医药城的建设。

在江苏中天药业有限公司分析实验室,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的大三学生张楠正在对一款新型补铁补血类药品进行溶出检测。在中天药业实习期间,张楠受到企业的特别关照,很快具备了独立实验能力。

求学在泰州、就业在泰州、发展在泰州。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为当地企业培养人品好、技能强、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性人才。近三年来,泰职院毕业生在泰实习就业人数达3000余人,占比达32%。目前,2022届毕业生拟在泰就业人数已达1172人。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文乐表示,通过校地校企合作,把企业的需求、地方政府的需求和学生的就业去向紧密联系起来,使学生爱上我们的企业,爱上我们的地方,以利于他更加稳定地在我们当地就业。


记者:梁军 宋兆政

编辑:韩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